1. 首页
  2. 合作交流
  3. 学术交流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2021-07-07

新闻传播院吕强副教授受邀参加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

2021年7月2—4日,由中国社会史学会、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合办的“‘医疗社会史在中国’——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如期举行。新闻传播院教师吕强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作为分会场主持人和报告人进行了相关的学术交流。 在主持阶段,新闻传播院副教授吕强紧密围绕“社会经济史视野下的医疗实践”这一学术议题,按照会议相关议程组织开展与会学者的主题性学术报告,分别由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及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的8位学者依次进行了研究汇报和自由讨论。最后,本场讨论在吕强副教授的分会场总结中圆满结束。 在报告阶段,吕强副教授在第七分会场进行了题为《全面抗战时期内陆城市的疫病流行与社会应对——以1939年西安霍乱防治为例》的学术报告。吕强老师从“疫病对城市的影响”这一学术议题出发,通过对民国西安城市报刊、档案等史料的梳理,勾勒出近代霍乱流行对西安城市正、负两方面的影响,并站在内陆城市近代化的视角下,形成与近代上海、天津、广州为代表的沿海城市间学术对话,从而考察在同一疫病流行影响下,内陆城市与沿海城市间防疫近代化的差异性问题。报告得到了来自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的两位评议人的充分肯定,并进一步开展了相关问题的讨论。 此次吕强副教授能受邀参加在南开大学举办的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并成为会员,得益于近年来他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及工作实际,将中国新闻传播史与医疗社会史相结合而进行的“近代西北报刊传播西医防疫思想史”的研究。 吕强老师受邀参会并做主题发言,充分说明新闻传播院在近年来充分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培养教师跨专业的研究能力,从而努力提升新闻传播院在新闻传播史研究方面的团队实力与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