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合作交流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我院开展《从司法案件报道看舆论监督的平衡》专题讲座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2020年10月31日晚,人民网采访部主任杨成于我校长安校区格物楼302教室开展题为《从司法案件报道看舆论监督的平衡》的讲座。广播电视编导系熊芳老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杨成通过分析案例,表明司法案件中舆论监督的力量。他以“于欢案”为例,阐述了报道客观与结果公正的关系,强调新闻人不能为追求结果的公正而失去过程的客观公正。在讲述“从城管报道看舆论监督的平衡性”时,他借助“中国城管是否被传媒妖魔化”这一问题,结合自身实地调查经验,强调新闻媒体的报道应保持客观公正,舆论监督也要以事实为基础。



在总结阶段,杨成指出,主流媒体应当探寻“从个案关注到普遍现象,从立法到司法,从顺应民意到引导民意,探寻解决路径”这四个发展方向,进而追求舆论监督从批评到建设的最高境界。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杨成在回答“司法部门在舆论监督下如何把握司法独立的尺度”这一问题时,从“司法审判要适应时代、采访记者的专业背景、媒体的曝光尺度”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强调新闻媒体报道时,不仅要做到有角度,更要保持中立性原则,坚守媒体人的职业操守。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