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带妆彩排!《庄严的审判》2021版在满天星报告厅上演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1114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红色话剧《庄严的审判》在长安校区满天星报告厅带妆彩排。学院党委书记刘渊、党委副书记秦音、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曾静蓉和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彩排,学院学生到现场观看彩排。

话剧《庄严的审判》以历史事实为基础,讲述了1937105日黄克功逼婚未遂枪杀陕北公学女学生刘茜,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在面对众多同志的不同意见做出庄严的审判的故事。201912月《庄严的审判》被中共陕西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办公室评为第四届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五个一”优秀文艺作品。

在演员们的激情演绎下,观众们仿佛身临其境回到了1937年延安的那个秋天。是完成革命抱负还是追求爱情结婚?是选择释放黄克功还是对其处以死刑?是选择保住这个革命军人还是坚守法治信仰?这场《庄严的审判》以戏剧表演的形式告诉了我们所有人答案。随着一幕幕演出,共产党干部、学生们、群众纷纷发表意见,提供证词并展开讨论,最终黄克功被判处死刑。毛泽东同志在信件中表明了立场:处死黄克功这样一个英雄是值得惋惜的,但是他犯下的罪行是不容赦免的。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更是要坚守纪律,坚守革命立场。

最后,曾静蓉对话剧进行点评,她表示《庄严的审判》用沉浸式课堂的教学方式,把党性教育、法治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等相融合,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校风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新闻传播学院复排《庄严的审判》意义重大,话剧将红色文化教育、法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与红色基因传承相融合,增强了红色文化教育的鲜活性、感染性,引起师生强烈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