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坚守法治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第二、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2021115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第二、第三党支部在满天星报告厅开展了坚守法治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渊、院长孙江、院党委副书记秦音、各年级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等40余人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新闻传播学院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巩飞主持。


巩飞同志介绍了主题党日活动各项流程及《庄严的审判》创作背景。该话剧以1937105日黄克功逼婚未遂在延河畔枪杀了陕北公学女学员刘茜的史实为基础,再现了事件发生后不同立场的同志意见出现分歧。201912月《庄严的审判》被中共陕西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办公室评为第四届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五个一优秀文艺作品。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上演的是第五幕,审判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学生、群众、共产党干部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言论,提供证词后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黄克功最终被判以死刑。在话剧最后,毛泽东同志的信也表明了立场:对于黄克功这样一个英雄处以死刑是值得惋惜的,但是黄克功犯下如此大罪是不容赦免的。


随后,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崔梁凡同志带领党员代表诵读毛泽东给陕北公学的题词:19371023日,毛泽东主席为陕公写下了著名的题词: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时间跨过了整整84年,今天再读这段文字,我们仍然心潮澎湃,精神振奋,充满力量!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员兼研究生辅导员张莉卓同志表示: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庄严的审判》用沉浸式课堂的教学方式,把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等相融合,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校风起到了积极作用。作为党委组织员,更要讲党性、做表率,对各项工作认真负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2021级辅导员,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李佳欣同志表示:通过这样一堂高质量的党史课、法治课,充分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站在人民利益制高点的根本立场。今后在辅导员的工作中将继续坚持学校的育人理念,把学习党史与开展学生思政工作相结合,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学生筑牢信仰、磨炼性格、锤炼意志、锻炼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李腾同志表示:《庄严的审判》不仅是学院学生专业能力的具体体现,更是法治与艺术的融合实践。回顾84年前的那段历史,展现出了中国共产党维护法律尊严的法治精神和维护人民利益的执政理念,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张紫同志表示:这是我们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法治教育的好教材。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应从中学习到严守纪律的重要性,要以更高的要求约束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扈理俊同志表示:话剧还完美契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核,我们必须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严格遵守者、自觉运用者和坚定捍卫者。


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李怡儒同志表示:从黄克功的案件中得到了很多启示,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时刻坚持三个作风,秉持谦虚谨慎态度,不断提升自我能力,保持好党的先进性。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刘璇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庄严的宣誓声在满天星报告厅久久回荡。


参加主题党日的所有同志以观看红色法治话剧《庄严的审判》为契机,通过学习毛泽东主席题词内容、交流心得,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了一次主题深刻、内容丰富的党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2019年,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主题教育的鲜活性与生动性,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以1937年发生在抗大陕公之间的黄克功案为素材,自编自导自演红色法治话剧《庄严的审判》,向世人庄严宣示共产党人犯法,无论以前功劳多么显赫,都必须执行比一般人更加严格的法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文章精神,把《庄严的审判》再次搬上舞台,将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紧密结合,大大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性、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