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鲁艺之路② | 延安国画院及甘泉县山丹丹画院报道纪实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为探寻鲁艺精神,西法大新传院摄制报道组的师生赶赴延安,开展“鲁艺之路”纪念系列活动采访报道。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延安市甘泉县第一小学秉承宗旨,不忘初心,于2018年5月成立了“山丹丹画院”,延安市美协主席李师明先生为画院题写了院名,希望山丹丹坚韧自强的品格能扎根在每一个孩子心中。现今,经过两年的发展,山丹丹画院已成立两年有余,每学期招收小学员七十余人,累计学员近三百人。

近日,在李师明先生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延安市甘泉县第一小学山丹丹画院进行采访报道。

李师明先生给孩子进行画作教学指导,启蒙阶段的孩子们画画已经初见成效。小学员轻蘸墨汁,运笔有神。“这里略粗一些,运笔时利落一些”,李师明先生轻带小学员的手,在调色盘中点蘸国画颜料,同时悉心叮嘱,片刻间一副充满童趣的水墨南瓜跃然纸上。

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们,正处在想象力高度充沛的时候。绘画能够带动学生动脑筋思考,引导学生发散思维。

近年,艺术教育逐渐深入人心,全国两会提出书法教育进课堂,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孩子们的心灵。而今的国画教育,也是一种对于国画艺术的普及形式,令其在民间艺术中延伸发展。

甘泉县第一小学山丹丹画室的指导老师说道:“李师明老师很喜欢小朋友,每次来的时候都激情饱满。他会在国画教习的同时分享课外知识,讲解绘画中蕴含的道理,也让孩子们在画画中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李师明老师多年来进行美术教育,指导成人绘画和幼儿绘画,早已将全部的心血倾注在国画教育当中。

随后,我们跟随李师明先生参观了延安国画院。院内雅致的景观,错落有致的布局,分门别类的画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师明先生向报道组讲述了鲁艺之路的由来,鲁艺精神的内涵实质、使命任务,并和我们分享了曾经的生动经历。

最后,西法大新传院摄制报道组对李师明先生进行了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