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我院举行2020至2021学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初赛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学校有关要求,3月24日我院在长安校区何微纪念馆举办2020至2021学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初赛。陈琦副院长主持比赛。

我院院长孙江老师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秦音老师出席比赛。符万年、侯旋、杨芬霞、罗朋、杨晓、申玲玲等六位老师担任比赛评委,宦佳、闫玉荣、狄蕊红、耿成雄、李璐、郭梅、詹海宝、谢沁露八位老师参与本次比赛。

宦佳老师以“精神交往理论与马克思主义传播观”为绪论从“人类交往活动的大系统中把握传播”、“从物质交往和精神交往的辩证关系中把握传播”、“学习传播学,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三个方面简述了在传播学学习中坚持马克思主义传播观这一课题。

闫玉荣老师讲解的是“突发事件新闻编辑”,从全周期性、全方位的新闻信息提供到不断进行与其他平台合作的实践探索、合作建构高效精准端口、更好地传递正能量声音,同时在保证内容引发理性思考的前提下兼顾温度,再到搭建包括疫情在内的各类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垂直化、智慧化的服务,利用媒体,组织资源,开展线下活动等六个角度探讨突发事件新闻编辑。

狄蕊红老师谈及自身记者工作经历,解说了“两会报道的写作”。她以两会及报道性质、特点、分类为切入点,总结了“紧贴民生、技术赋能、形式软化、善用数据”的两会报道写作要点,并谈及了硬新闻软化处理,倡导用数据说话。

耿成雄老师从《民法典》说起,讲解了“民法典视野下的媒介素养”。他以《民法典》法律条例为源,提示媒介组织需正确界定、合理使用报道对象的人格要素;《民法典》 对报道对象在姓名权、名称权具有打张保护;新闻报道影响他人名誉需承担民事责任,媒体人要时刻树立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坚守真实性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刺探、侵扰、泄露、公开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隐私权。

李璐老师展示了他对“媒体与司法的关系实质”的见解。从问题缘起和“两个症结”进而分析媒体与司法的关系构成,他提出新闻自由和司法公正为“车之两轮”,不可相互替代,媒体与司法关系的实质是正相关关系。

郭梅老师分享赏析《小城之春》,以此研究中国电影的民族风格。她从横向的历史剖面和纵向的历史脉络浅谈《小城之春》的历史坐标,放映电影片段,深入解析电影内容及镜头技术,希望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建构中国电影学派,充实电影批评的本土理论。

詹海宝老师简述了网络媒介的发展历程,他表示,第一阶段网络时代体现出的关键词是联结;第二阶段云计算时代突出的特点是存储;第三阶段大数据时代关键词为数据;第四阶段人工智能时代比较显著的是算法技术。

谢沁璐老师深挖课本,从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关系讲起,解释了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定义,接着从历史的更迭展现不同马克思主义领袖人物的侧重点,又以时代要求分析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倡导我们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培养新闻工作者的时代意识和责任。

比赛到达尾声,孙江院长为本次教学比赛第一名郭梅老师第二名李璐老师第三名谢沁璐老师授予获奖证书,秦音老师为其他参赛老师颁发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