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研途有我② | 低头细心做“小事”,踮起脚尖够“上限”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编者按: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考研升学是大学生涯间的另一种蜕变,辛勤耕耘总会结下累累硕果。自即日起,新闻之家推出新传青年说系列专栏之研途有我,将2020届学生在推免考研征途上的故事说与你听。记录成长经历,传递学习经验,彰显榜样力量。



宁丹蕾
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保研院校:上海大学(创意写作)
GPA平均成绩89.54
科研情况: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立项负责人
主要奖项:2017-2018年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二十三届校园艺术节“优秀个人”;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 ;2018-2019年间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图管会”干部 ;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2019年6月获得第十届新闻采访大赛二等奖和第二届日日新纪录片大赛评委会特别推荐奖
学生工作及社会实践:班级学习委员,校学生会担任学习部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大二暑期在西部网新媒体中心担任微博编辑。

付出和回报是相对的,有付出才有回报

在未上大学之前,总听别人讲,上了大学,你就轻松了,就可以放开去玩了。上大学之后发现,一切并不是想的那么简单。

上了大学,我们会有两种选择,一是选择一个安逸的大学生活,规规矩矩上课,课后自己放松。二是尽可能发掘自己,多参加校园活动,充盈自己的闲余时间,提高自己的上限。

当然,我选择了后者,选择参加话剧社,学生会,由此带来了特别多不一样的收获。这其中包括了很多自己也没有想到的荣誉,学生会每月之星,创青春大赛优秀工作者,优秀图管会成员等等,很感谢这些经历,让我迅速成长,使得我各方面的能力得到锻炼。

在班级中,我一直担任学习委员这一角色,和另一名同学一起负责同学们的日常学习任务。比较幸运的是,我学会了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不论是班级的任务还是校园活动中的任务,都尽力尽快的解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赛,都在这样的课余时间中,逐渐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我会尽量做好每一处细节,尽量保证不出错。

果然,付出和回报是相对的。


定好目标,什么时候都不晚

在大学的一年,我忙着奔波于各种校园活动之间。

话剧社,学生会的活动接踵而至,似乎逐渐忽视了课程方面的学习,加之尚处于对大学生活的探索阶段,一切都显得那样的旁杂无序。因为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之前推免的一位学姐,了解了关于推免的相关事宜,心中逐渐对推免有了自己的规划。但是,由于对大一学业的疏忽,专业排名和绩点并不理想,所以接下来的学业方面便需要加把劲了。

在大二大三,开始在课程学习方面努力,课程多记老师讲的关键点,平时作业,课堂考勤等,都需要尽量达到满分,不过中间有两门课成绩的不理想让我差点对推免的事情失去信心。

幸运的是,日常的课余活动带给我的荣誉成为了我推免过程中很大的加分项,最终拿到了推免名额。

推免是一场信息战,信息收集对于推免非常重要,有很多途径获取信息,公众号或者论坛虽然会汇总各高校的推免信息,相对全面,但总会有遗漏,单纯依靠这些容易错过报名时间,所以我主要关注学校研招网和学院官网,把微信公众号和论坛作为辅助。

另外,这些信息收集时要注意边收集边整理,可以做一个 Excel表,标明截止日期,分类归纳,有网页信息的可以把网址附在后面,方便以后查找。信息收集还包括复试信息的准备,可以询问参加过的学长学姐,也可以去考研论坛上看一些目标院校专业的经验贴,看看参考书目、考研真题、复试情况等,还可以多去看看目标院校专业老师们近几年的论文,了解老师们的最新研究内容与学术观点。


干货来啦!

第一点,是知识理解
不要只是为了考试,而是真正把知识转化成自己的东西,要有自己的看法与观点,也要多关注感兴趣方向的时事新闻、学术论文、学术会议等。除了日常的课程学习,课外的专业知识拓展很重要,这是决定你和他人对于学科有不同认识的重要因素。

第二点,专业学习方面
大一大二课程也不能松懈,就是大学四年学习都要注意持之以恒,可以把大目标化为一个个小目标,准备好每一次期末考试,细化到每一次课堂、每一次作业。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次,重视成绩的同时也不要过于在乎分数,不断充实自己,最后的的结果都不会很差。

第三点,全面发展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上限
推免注重的是每一位同学的全方面发展,这一点从学校的加分政策中就可以看出,多参加校园活动,多参加比赛,拓展自己的经历,同样对学院也需多做贡献,学院的活动可以积极参加。

只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做好每一处细节,最终会收获到自己想要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