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研途有我 ① | 推免专业第一,她用实力证明行动的力量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编者按: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考研升学是大学生涯间的另一种蜕变,辛勤耕耘总会结下累累硕果。自即日起,新闻之家推出新传青年说系列专栏之研途有我,将2020届学生在推免考研征途上的故事说与你听。记录成长经历,传递学习经验,彰显榜样力量。


刁姿枫

2016级新闻学1班、中共党员

保研院校山东大学(行政管理)

GPA:平均成绩89.66

科研情况:以第一作者身份于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篇,2018年赴香港浸会大学参加传媒学术交流活动,作为负责人主持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主要奖项:综合测评成绩连年为专业第一名,推免最终排名为专业第一名。获得西北政法大学2019年度“满天星”奖学金,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美德青年”称号和论文、读书笔记、主持、舞蹈、朗诵、配音、绘画类比赛奖励几十余项。

学生工作及社会实践:班长、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办公室部长、GTS综艺社团团支书、辅导员助理。2019年赴泰国清莱治平华文学校做国际志愿者,并于2018-2019年担任青岛市快乐沙爱心帮扶中心志愿者。



“你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记得大一刚入学时我就给自己定下了推免的长期与短期目标。”新闻学专业的刁姿枫称自己的推免也经过了长期的积累和准备。


由于专业课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很多人也因无法平衡专业课与跨专业的课程最终放弃。刁姿枫采取的办法就是设置目标,劳逸结合。“我在大一刚入学时就给自己定下了推免的长期与短期目标,劳逸结合,在达成学习目标的基础上对新鲜事物和兴趣爱好进行充分的尝试。”


针对劳逸结合,刁姿枫给出的建议是可以针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充分的尝试,尤其是在主持和舞蹈方面,在聚光灯下拿起话筒,在舞台上充分展现自己,同时找到了自己身上更多的闪光点和可能性,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陪伴四年一同学习和成长。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推免是一场持久战和信息战,当你有推免的意图和想法时,就应该在相关论坛、公众号、网站上提早对信息进行搜集汇总,将推免的相关政策、院校选择等摸清楚,尤其是像我一样的跨专业推免。”刁姿枫称,自己在大学四年,不仅要保持好本专业的学习成绩,更要自学跨专业的书籍和课程,除此之外也有出国申研的想法,并且一直关注着留学动态和准备雅思语言成绩。


由于摆在面前的选择太多,反而犹豫难以取舍,刁姿枫一直在推免与出国之间纠结徘徊,导致错过和放弃了很多夏令营的机会。

所以,刁姿枫建议要早下决心、早做决定,不要让高压紧张状态持续太久,劳逸结合,放平心态很重要。如果想要跨专业,更要加倍付出努力,因为学习的内容和承担的压力都是翻倍的,保研路上要有面临抉择的勇气和面对结果的坦然。


关于推免的小经验你想了解吗


1.学习成绩和英语水平很重要;

对于夏令营和九推,针对学习排名和英语成绩的要求是门槛,排名越高,六级分数越高,入营和九推入选的几率越大。学习成绩排名的重要性不多赘述,是个人材料中最直观、最重要的一项指标。英语成绩六级要达到500+,雅思6.5+是大部分学校夏令营的最低要求,九月推免的时候条件会宽松些。如果在夏令营申请之前还没有考出足够好的六级成绩,可以尝试考一考雅思。此外,英语口语也是一项很重要的考核内容,可以通过练习雅思口语话题提高口语应试能力。


2.科研经历与论文要重视

攻读研究生需要证明自己科研创新的能力和潜力,本科阶段我们也有很多参加科研项目和比赛的机会,例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学生挑战杯以及各类与专业相关的采访、电影、广告大赛。此外,论文是除了科研经历之外最能够说明自己学术水平的证明。


3.社会实践经历是亮点

只有优秀的学习成绩还不足以使自己在众多推免生中脱颖而出,这时我们还需要一些体现个人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亮点”作为加分项。“其实推免也是如此,在两个背景条件相似的同学中,院校会更倾向于社会实践丰富的同学。但切忌主次矛盾颠倒,学习成绩永远占绝大部分比重。”由于留学申研强调学生在社团、学生会的经历以及海外交流、工作实习、志愿者等实践活动,所以刁姿枫一直比较注重这方面经历的积累,课余休息时间都奉献给了各类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每学期志愿服务时间均超过300小时。


絮言至此,回望一路摸索而来的经历,迷惘有时,落寞有时,欣喜有时。考研和推免是殊途同归的,某种程度上说推免并不比考研容易,这是一个漫长又辛苦的过程,也十分考验我们的意志力。推免看似简单,却需要前期付出很多,正所谓“你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希望刁姿枫的分享能够为学弟学妹带来一点点参考的作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未来我们更高处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