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我院教师参加第二届中国傈僳族文化旅游发展论坛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20191221日,第二届中国傈僳族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在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文体中心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傈僳族同胞等300多人参加了会议,我院教师崔梁凡、刘璇进行主题发言。此次论坛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指导,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傈僳族专业委员会主办。


    傈僳族源于古老的氐羌族系,与彝族有着渊源关系,主要分布怒江、恩梅开江(伊洛瓦底江支流)流域地区,几千年来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崔梁凡老师以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地——新山傈僳族乡为切口,围绕新山傈僳族乡文旅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对策进行发言。他认为,作为傈僳族祖居胜地,新山傈僳族乡在傈僳族文化传承、保存、发扬过程中具有独特的符号特质和传播优势,他从文化内核发掘、文化遗存保护、文旅产业融合和用好新媒体等四个方面对新山傈僳族乡文旅发展提供建议。刘璇老师通过文献分析及新闻报道,梳理出傈僳族文旅发展最主要的困境,并通过借鉴他地类似发展,从一县一品精细化发展、文化产业产业链组合发展、新媒体有效宣传和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提出实践路径,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奠定良好基础。


据悉,本次论坛的举行旨在通过专家学者研讨和群众文化活动,挖掘和提升傈僳族的文化价值,展现民族的时代风貌,强力推介傈僳族文化旅游品牌,进一步提高傈僳族的文旅目的地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