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探索共建共享新机制 构建产教融合新路径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在中国的南方有一个城市始终与“创新”这个词紧密关联。作为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这座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更是在中国的制度创新、扩大开放等方面肩负着试验和示范的重要使命。

12月11日至13日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江广播电视系主任陈琦法制新闻系教师宦佳、现代传播实验室工程师崔保峰等人一行来到特区深圳,先后与大族激光、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市民周报》社、深圳市宝视达广告控股有限公司、深圳盐田电视台、深圳热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签订共建实践实习基地的协议,并聘任一批业界实务导师,为新闻传播学院的学子们未来的实务训练绘就了一连串的“新坐标”。

【初心讲好民族企业大国重器故事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的创新创业氛围也给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企业一片成长的热土。在央视拍摄的纪录片《大国重器》中,就展示了这样一家中国激光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大族激光。作为世界知名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大族激光的激光技术装备助推我国制造业从粗放型、高能耗、低附加值模式向循环经济、高附加值、高精度转化,为提升整个国家的制造业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做出贡献。

孙江院长一行与大族激光党委书记杨朔合影

11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江广播电视系主任陈琦等人一行来到大族激光并参观了企业的历史沿革展厅,了解了大族激光传奇的发展史。大族激光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朔为孙江院长等人详细介绍了展览厅内的各项装备以及大族激光目前的发展情况。随后,双方举行了实践实习基地的签约授牌仪式、实务导师聘任仪式并进行座谈。

为更好贯彻落实十九大四种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与大族激光党委决定开展共建实践实习基地的工作,通过学生的实习,开展党建与新闻传媒等方面工作的交流合作,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杨朔称,“非常欢迎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来我们这里实习。作为一名西北政法大学毕业的学子,能有机会通过这种方式回报母校,帮助学弟学妹们更好的成长,也感到非常荣幸。”他指出,大族激光党委以及大族控股集团愿意为西法大的学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实习平台,也希望通过实习的方式让学生近距离地接触社会。“只有在接触社会的过程中,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通过实践来理解理论,从而实现创新。”杨朔表示,此次以党委的名义签订实习基地协议的举措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突出了党的领导地位。同时,杨朔表示,被聘任为新闻传播学院的实务导师,也将尽自己的所长,为学生的实习创造更多可能。

孙江院长向大族激光党委书记大族控股集团副总裁杨朔颁发实务导师聘任证书

孙江院长表示非常高兴能与大族激光有这样的合作。“今天在参观时,我看到大族激光的发展历史,非常有感触。这么好的民族装备企业,应该通过更好地宣传让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都能了解到。”孙江院长指出,此次与大族激光党委签订实习基地协议也是不忘初心教育的一项成果。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专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红色的基因。我们的学生能力很强,但往往受限于地域,难以接触到一线前沿资源。这次与大族激光签订实习基地协议,就是希望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到深圳来的锻炼机会,让他们来学习如何讲好民族企业故事,收获满满的正能量。“深圳是个适合创新的城市,也是适合年轻人发展的城市。希望我们的学生来到这里实习,能对他们今后一生的发展都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孙江院长称。

合作:应对融媒体行业前沿变革

作为应用型学科,新闻传播教育不同于一般的社会科学教育,我国高校的新闻传播院系事实上面对着一个庞大的传媒产业,二者客观上形成了共存共荣、利益共同体的关系,可以通过“共建共享”的理念机制实现人才培养上的合作共赢

本次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签订实践实习基地协议正符合“共建共享”的理念要求。12日下午孙江院长等人一行来到深圳广电集团与集团行政人事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毓、总编辑办公室副主任张春朗等人座谈,并参观了深圳广电集团融媒体中心、新闻直播间等场地,详细了解了深广电目前的发展状况。

孙江院长一行参观并与深圳广电集团有关负责人交流

马毓副主任介绍,深圳广电集团经过大幅度机构改革,目前拥有融媒体中心、卫视中心、广播中心、专业频道中心等几大板块,集团年收入规模达到数十亿。由于新媒体的冲击,倒逼传统广播电视业务不得不采取很多新技术进行变革,广电集团也在探索,如何能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新技术、新发展,如何在移动互联网平台去展示我们的节目内容。马毓副主任称,“我们非常欢迎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们来深广电实习,特别是既懂内容、又懂法律专业知识、还懂新媒体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正是我们最需要的。”

深圳广电集团作为能够直播港澳台的主流媒体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军情直播间》等栏目在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以及整个东南亚都有着毋庸置疑的传媒影响力,也是传媒学子们理想的实践地标所在。座谈中,孙江院长向对方详细介绍了西法大新闻传播学院的发展沿革,以及“法新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方式。他表示,传媒行业往往存在实务走在学术前面、实务倒逼学术创新的现实,此次来到深广电搭建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的传媒实践平台、开展校媒共建传媒人才实践教学基地工作,能够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一个宝贵的实践锻炼机会,相信经过几个月在一线的实习锻炼,可以让他们在专业、思想、技术上的认识都有质的提升。

老树要开新花。我们媒体在转型过程中也需要资深的高校专家来指导我们如何适应改革的环境。因此,这样的合作可以说是双赢。”张春朗副主任表示,西法大培养的法新复合型人才非常难得,相信西法大的学生在专业功底上是非常扎实的,也是非常能吃苦的。未来,依托这个实践实习基地,深广电也可以和西法大开展更多项目的合作。

【共赢:开拓传媒产教融合新路径

传播业态不断革新的当下整合营销视觉传播体育传播公益传播等各类型新的传播理念和传播模式层出不穷。对于传媒专业人才培养而言,通过与实务机构的合作,共建培养机制、共享人才资源,无疑将实现新闻传播院校和新闻传媒机构的互利共赢。本次深圳签约达成的数家实习基地“新坐标”可以说都为未来西法大新闻传播专业人才的培养开辟了更多的路径。

12日孙江院长等人一行来到深圳市宝视达广告控股有限公司(Bexta宝视达),参观了解了该公司的业务情况,并就未来实习基地的建设和合作项目的开展进行了友好座谈。宝视达公司董事长李志光对孙江院长等人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称,作为拥有全国唯一自主研发的“全流程项目管理平台”的数字化视觉营销服务商,宝视达是全国最早提出商业数字化视觉与传播理念的广告集团企业核心业务涵盖商业影视创作、品牌视觉创意、商业展览展示、终端数字化陈列、数字整合营销,服务于世界五百强及中国百强企业在广告、影视传媒界具有较强的传媒影响力。目前,该公司拥有商业定制服务、产业协同服务、文化产品孵化等几大业务板块。

孙江院长与宝视达董事长李志光共同为实践教育基地揭牌

孙江院长表示宝视达公司对于广告影视全流程消化的能力令人赞赏所提出的“数字化视觉营销服务”也代表着广告、影视等方面的行业前沿。西法大新闻传播学院拥有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两个艺术专业,侧重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传媒实务人才,此次与宝视达公司这样的行业一线企业合作,共建实习基地,可以在未来给我们的学生提供广告影视行业内全流程的实践锻炼机会,这将对我们专业的发展带来极大助益。同时,通过引入实务导师进课堂、共建动漫技术实验室等合作方式,也能为我们的学子带来行业最新最前沿的实务理念,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

与宝视达公司签约的同时,孙江院长等人一行还与深圳《市民周报》、深圳美高文体集团等机构负责人座谈,并分别签订了共建实践实习基地的协议,并进行实务导师的聘任。深圳《市民周报》的前身为《深圳电视报》,目前是一份新型的城市生活周刊为60版全彩印周报,期发行量达20万份。深圳《市民周报》还通过与淘宝网淘宝天下合作推动深圳本土品牌的网上销售。深圳美高文体集团则是一家专业的体育营销公司,负责承办深圳国际体育博览会工作。该公司董事长李雄余对孙江院长一行表示,未来该公司可以为西法大有志于从事体育传播、体育营销方面的学生提供一个很好的实习平台。

13日孙江院长等人一行还与深圳盐田电视台深圳热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分别签订了共建实践实习基地的协议、进行了实务导师的聘任,并考察了解了各单位目前的业务状况。盐田电视台拥有悠久的发展历史,50年代沙头角解放后的“喇叭广播”就是盐田电视台的著名标志。而深圳热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深圳全接触”新媒体平台党支部,则是国内第一家以新媒体平台命名的基层党支部,也是党支部搭建在微信公共平台上的大胆尝试。作为服务城市品质生活的新媒体深圳热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各区五十多个政府部门建立了深入合作,为政府公众号运营、政务资讯发布、新媒体整合宣传、特色党建服务、活动策划执行提供一个优质的内容平台。

实习“新坐标”已经绘就,实践“新航线”准备起航。深圳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鹏城”。大鹏展翅,高飞万里。新闻传播学子们,创新的未来等着你们!

(文/宦佳/崔保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