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延河畔的枪声丨话剧《庄严的审判》巡演延安站圆满成功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2019年11月30日晚,在西北政法大学与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共建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结束后,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创新主题教育形式话剧《庄严的审判》巡演第一站来到中国红色革命根据地——延安,在延安广播电视中心举行公演。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柯昌万,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侯忠义,延安市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苏雅琳、浙江传媒学院新媒体与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曾静平、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平安,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陈京春,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江,西北政法大学学工部副部长付春生,西北政法大学校史馆办公室主任胡海容,西北政法大学校友办张文渊,延安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西北政法大学和延安大学部分师生观看了本次演出。该话剧剧情生动曲折,表演丝丝入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法治精神,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本次活动由西北政法大学、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和延安市融媒体中心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宣传部、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延安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


剧情简介

话剧《庄严的审判》发生在1937年10月5日的延安,以黄克功逼婚未遂,于陕北延河边上枪杀陕北公学16岁女学员刘茜为切入点,通过话剧的形式展现了事件发生后不同意见之间的争执以及黄克功自我救赎之路。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对黄克功的最终审判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维护法律尊严的决心,彰显了公平正义,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法治典范。


第一幕

诘责


黄克功枪杀刘茜

有意?还是无意?


第二幕

凋零


因爱生恨?

因情而愤?

黄克功“误杀”刘茜


第三幕




第四幕

矛盾



是决绝?

是不忍?

还是懦弱?

黄克功与旧友雷经天回忆案件细节

黄克功要求给毛主席写信

第五幕

审判



1935年-1948年,延安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是中国革命的落脚点。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培育了延安精神,成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保证。延安在中国民族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现在的西北政法大学是从延安陕北公学发展而来的,此次西北政法大学师生携《庄严的审判》在延安进行首次公演,既是对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创新,也是所有师生对这座红色革命圣地的致敬。


本次演出已成功落幕,但是黄克功案件本身所产生的意义是深远的。在当时的年代,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能够经过民主、公开、公正的审判,判处黄克功死刑,彰显了法律的公正无私,既打破了国统区对于陕甘宁边区政府“封建割据”、“无法无天”的诋毁,又实实在在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于今时而言,体现了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发展做出的努力,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决拥护法律的精神,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榜样力量。在这个新时代,它依然激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谋求法治观与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相辅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