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科学研究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学研究

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等近百家媒体报道我院师生“三下乡

  • 来源:未知
  • 发布者:
  • 浏览量:

转载来源:光明日报、新华网 、中国新闻网

暑期实践到乡村

 
记者 刘新武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1日 06版)
 

 

 

7月20日,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利用暑期组织部分大学生来到河北省兴隆县半壁山镇开展社会调研实践活动。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大学生们将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传播技能为当地建立微信公众平台、拍摄微视频作品,帮助推销当地的土特产品和旅游资源,并借助新媒体辅助开展基层党建和社会公共服务事业。图为大学生在展示他们创建的微信公众平台“半壁山之窗”。

 

 

暑期实践到乡村

 

2015-07-20 来源:新华社

 

 

  

 

  7月19日,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指导老师(中)与河北省兴隆县半壁山镇代表共同为“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7月19日,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右一)在兴隆县半壁山镇靳杖子村向村民们介绍新建的微信公众平台“半壁山之窗”的主要内容。

  

  7月19日,兴隆县半壁山镇靳杖子村的村民(中)在向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几名大学生介绍当地果树的生长规律和栽培方法。

  

  7月19日,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在兴隆县半壁山镇展示由该院学生创建的微信公众平台“半壁山之窗”。

  

  当日,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利用暑假期间组织部分大学生来到河北省兴隆县半壁山镇开展社会调研实践活动。据介绍,在为期半个月的时间内,大学生们除了实地向村民学习农村的生产知识外,还将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传播技能为当地建立微信公众平台,拍摄微视频作品,帮助推销当地的土特产品和旅游资源,并借助新媒体辅助开展基层党建和社会公共服务事业。

  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半壁山镇携西法大探新媒体基层服务模式

大学生帮村民开微店

 

2015年07月20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0日电 西北政法大学教学实践基地挂牌仪式19日在半壁山镇人民政府正式揭牌。

  同期,来自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专家带领优秀研究生与本科生在半壁山镇开展他们“三下乡”服务基层乡镇政府的行动,以帮助半壁山镇政府借助新媒体的作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及基层政府的服务水平,并引导农民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店等新媒体技术为自己的特色农副产品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

  据悉,这是双方合作的 “半壁山镇借助新媒体加强基层党建与社会公共服务”项目的落地实施。该项目以半壁山镇基层党建与社会公共服务为核心,利用新媒体和高校智库资源,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社会的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梦。

  半壁山镇政府领导表示,“从基层政府来讲,目前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智能手机在广大农村不断普及,与西北政法大学的合作,就是将基层党建、政务公开和社会公共服务进行‘互联网+’的一个尝试。”

  “新媒体工具帮助镇政府改变此前只能通过‘大 喇叭’喊话、一个一个打电话、发短信、贴告示(未必所有人都能看到)这样低效的信息传达方式。未来通过“半壁山之窗”微信公众号以及配套的微信群,我们可以及时将上级党组织的工作指示、党员学习资料等直接推送到党员群众面前,提高党建工作效率。”

  “在政府服务方面,新媒体的‘便民’特点,提升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并增加了政府和老百姓的互动。移动互联时代,不管是在外务工还是留守在家的村民,都可以在手机上第一时间收到镇政府发布的利农、惠农政策,并进行监督,这将有助于更好地实现国家涉农政策的贯彻落实。当村民有任何疑问时候,还可摆脱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及时通过微信进行反馈。” 该领导表示。

  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江教授表示,“与半壁山的这次合作,是西北政法大学学生暑期“三下乡”的社会调研实践项目,通过和各地基层政府合作,可让我们的大学生更‘接地气’,在强化专业能力的同时,也了解中国基层的政务、经济等情况,帮助学生们快速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正贴合了当下教育改革的呼声和需求。”

  据介绍,目前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专家和学生已经帮助半壁山镇政府建设并指导了运营“半壁山之窗”微信公众号。与此同时,通过拍摄半壁山镇形象宣传片、制作文化创意产品等方式,推广半壁山的景观与人文,在此基础上,指导农民兄弟开办系列“半壁山微店”,将其土特产品和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价值。

  资料显示,半壁山镇地处河北省兴隆县南部中心镇,也是全国重点镇及省级重点培育镇。小镇历史悠久,民风淳厚,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80%,气候宜人,环境清幽,四季瓜果飘香,矿产资源丰富。与北京、天津等一线城市距离都在两小时车程,交通便捷,地理优势鲜明,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

  近年来,半壁山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镇、工贸强镇、旅游兴镇、小城镇建设带镇”的发展战略,以基层党建促进社会发展,努力打造农工贸与“生态旅游”协调发展的特色小镇。(完)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