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我院研究生斩获第九届铁塔记者节新闻采写大赛两大奖项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去年,由河南大学主办的第九届铁塔记者节正式拉开帷幕,我院研究生黄昕宇、王立昊、宋小康、张君曼携自制视频《聆听裕固的声音》以及通讯稿《行走在生老病死之间——陕北阴阳先生深度报道》投稿参赛。在多种因素影响的情况下,近日第九届铁塔记者节公布了最终获奖名单,通讯稿《行走在生老病死之间——陕北阴阳先生深度报道》荣获第九届铁塔记者节新闻采写大赛通讯类特等奖,视频作品《聆听裕固的声音》荣获视频类一等奖,并获得相关证书及奖品。

在来自全国上百所高校的投稿中,《行走在生老病死之间——陕北阴阳先生深度报道》和《聆听裕固的声音》能够脱颖而出,得益于作者们扎实的文字功底以及专业的视频拍摄手法。

其中通讯稿《行走在生老病死之间——陕北阴阳先生深度报道》主要报道了在土葬文化盛行的陕北地区,阴阳先生这一特殊职业受到了社会文明发展的影响,习俗的传承与发展遭遇瓶颈。同时关于阴阳先生的报道和文章屈指可数,让这一职业更添神秘色彩。作者则通过文字来记录他们的生存状态和背后的神奇故事,具有一定的时代意义。

视频《聆听裕固的声音》讲述了我国少数民族裕固族的现状及传承,裕固族作为我国唯一、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且仅有语言而无文字,诸多传统习俗和用品濒临消失。记录这一民族风俗,尤其是裕固族民歌有着重要意义,每一个习俗、歌谣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一段历史。拍摄者的始终想着传承的道路是漫长的,希望有更多的人认识、了解裕固族,促进裕固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