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我院教师在学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佳绩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学党史,长才干,展风采。6月29日下午,我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长安校区满天星报告厅举行。

大赛共分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两环节。经过两轮风采展示,我院2018级辅导员刘璇老师荣获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2019级辅导员崔梁凡老师荣获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本环节,崔梁凡老师首先作为回答方,针对“某学生未能评奖评优而散布谣言”的具体案例,从情理法三个角度提出作为辅导员要做好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完善责任体制,发挥好班委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互换角色后,崔梁凡老师作为提问方,针对网络诈骗事件主题的案例,对事件中的主要矛盾、事件本质、产生原因、解决思路、具体措施和实践意义向对方老师进行提问。

刘璇老师首先站在回答方的角度,解决“某学生干部在网络平台发表不当言论”的问题。以思想教育引领破题深入,妙语频出。表示解决问题时应当将教育规律与具体方案结合,通过谈话了解当事人具体情况,精准对接了解事发原因,明确班干部职责,用责任意识固本育人。互换角色后,刘璇老师作为提问方,就“某经济困难学生因兼职产生纠纷后遭遇网络暴力”的问题,结合学生身份、兼职岗位、网络背景等进行提问。

本环节,崔梁凡老师遇到了一位“受容貌焦虑影响,试图从家长处骗钱整容”的同学。崔梁凡老师先了解了该同学的日常状态以及青睐微整形的原因,生动运用党史知识、美育知识对该同学进行正向引导,同时给予其学业和就业上的鼓励。崔梁凡老师在总结中表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重视学生美育,加强家校联动。

刘璇老师遇到了一位“因民族和宗教信仰,与舍友产生饮食差异,进而疑似被孤立”的少数民族同学。刘璇老师首先换位思考,表示理解该同学的心情。并从民族风俗、集体环境等方面循循善导。提议举办宿舍文化节,拉近舍友间关系。最后,刘璇老师也对民族融合提出了自己的见地。

这是最好的时代,锦绣山河,群英荟萃。2020、2021年新入职的辅导员们,以一首诗朗诵及高校辅导员宣誓誓言将大赛气氛推向高潮。

辅导员老师们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扎实的业务能力和稳定的现场发挥,充分展示了自身的理论知识运用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语言表达及沟通能力、创新工作和自身发展能力等综合素质,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展现了辅导员的优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