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新传榜样 | 程伟瀚:心有山海,不辞远方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在西北政法新闻传播学院读研的三年,是我人生中空前快乐且充实的三年。它让我第一次充分体会到了学习之乐,研究之趣。无比感激我的导师柯泽老师,即使平时教学科研任务繁重,也不忘对我的论文写作进行悉心指导。他的谆谆教诲陪伴着我从学科的入门者转变为怀抱理想的探索者。感谢孙江院长、李清霞老师、符万年老师、郭淼老师在备考过程中为我提供的宝贵建议和指导。此外,感谢新闻传播学院营造的良好学习氛围,感谢院内每一位老师三年以来的栽培,他们扎实的学术功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始终是指引我不断前行的明灯。一路上,我取得的所有成绩,都离不开他们的帮助和勉励。


图片

关于择校:

由于考博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基本上每个导师都会建议考生多报几所学校。出于尽力求稳的考量,我报考了9所学校,其中既有普通招考制的学校,也有申请考核制的学校。无论是报考的哪一种,都需要提前联系导师。导师的联系方式(邮箱为主)一般都会公布在学院官网,如果官网没有,还可以通过知网在某些期刊上(如《国际新闻界》)找到论文的作者联系方式。要想充分了解各院校的具体报考信息和要求,务必多关注院校官网历年的招生简章,无论是普通招考还是申请考核制,各项要求都会写得十分详尽,同一院校每年的招生要求也经常会有细微变化。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院校每年的实际录取人数往往会多于计划招生人数。

图片

关于备考:

在备考的过程中,我寻求了很多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一方面,向有考博经验的学长、学姐们学习笔试和面试经验,向老师们请教研究计划的撰写;另一方面,向他们了解各院校、导师的具体招生偏好。和考研一样,考博也是一场信息战,对目标院校和导师的信息掌握越充分,越有利于我们做出成功率更高的选择。

此外,无论是考核制还是考试制,都会包含对英语和专业课的考察,这之中既有通过设置英语和科研成果门槛来筛掉不合格者的方式,也有统一笔试的考察方式,不同院校要求不同。英语能力的提升,需要长期、不间断的学习,具体方式因人而异。我个人的方式是“以考代练”,通过备考六级刷分,一方面逼迫自己长期保持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另一方面力求取得更理想的分数,以应对不同院校申请考核制的英语门槛。专业课的备考,需要根据报考院校的出题风格和面试特点做针对性准备和训练。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多看业内知名学者发表在高质量期刊上的论文,这对学术思维的形成和答题角度的把握均有较大帮助。

备考最紧张的阶段,我基本保持每天在图书馆学习10小时以上。早上学英语,下午和晚上学专业课,就连吃饭的时候都经常拿着手机背单词或看公众号推送的论文。此外,由于时间紧迫,我基本放弃了所有休闲娱乐活动和体育锻炼。这样的学习强度持续了三到四个月,令我身心俱疲。无论如何,此模式或许适用于特殊情况下的搏命冲刺,但放眼长远完全不值得提倡,应劳逸结合,适度休闲放松也有利于释放压力、调节心态,获得持续前进的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