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我院师生赴柴窑博物馆参观学习并聘任实务导师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柴窑”是历史上唯一以皇帝姓氏命名的瓷器,号称“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被尊称为“五大名窑之首”、“中国瓷皇”。西安柴窑文化博物馆位于曲江新区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大唐不夜城开元广场东侧,是一千年来中国第一座柴窑专题博物馆。以文献记载、实物标本、窑址发掘、科学检测、学术研究等全面展示柴窑最新发现和成果。馆内建筑面积500平方米,馆藏文物360多件套,是全国柴窑精品孤品最多的博物馆,创造了中国柴窑研究领域十多个第一。其中“中华天青第一壶——剔刻花双龙双凤壶”,“中华第一国花壶——高浮雕三朵牡丹双流壶”,“中华第一奇壶——谐和套壶”,“中华天青第一杯”,“金扣柳条钵”等稀世珍品为镇馆之宝。

5月28日,我院副院长陈琦带领部分研究生参观西安柴窑文化博物馆,并聘请西安柴窑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学武和西安柴窑文化研究所所长寇玉徽为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实务导师。

西安柴窑文化博物馆馆长、九三学社社员、文化学者、收藏家、陕西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研究中心智库专家、西安市政府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市统一战线专家智库专家、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陕西省收藏家协会理事。先后荣获西安市劳动模范、西安市统一战线专家智库 “优秀智库专家”、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九三学社西安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西安市文物局先进个人。并受聘陕西科技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西安文理学院特聘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海棠8号书院学业导师、西安培华学院创业导师、北京科技职业学院文物艺术品学院五代柴窑瓷器研究所所长。

西安柴窑文化研究所所长、民革党员、西安市政协第十一、第十二、第十三、第十四届委员、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陕西省收藏家协会理事。先后荣获西安市劳动模范。并受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海棠8号书院学业导师、西安培华学院客座教授。

王学武馆长向研究生们介绍了我国有关柴窑的文献证明、柴窑的历史地图、金石碑刻中对柴窑的记载等。提到了“柴窑出北地”中的“北地”是指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北地郡。他强调“三国时期是北地郡迁移的关键时期,魏文帝曹丕将北地郡迁徙固定在了现在陕西的耀县、富平、铜川一带,之后北地郡再也没有迁移过。而后的西晋、十六国、南北朝等等各个朝代,北地郡都在现在的陕西耀县地区。”

王馆长讲到,柴窑是五代十国皇帝周世宗柴荣的御窑,因为当时世宗姓柴,故名。北地出产的瓷器制作精美光彩绝伦,是当时诸多窑中最佳的。但底部大多多粗黄土色。柴窑是中国瓷器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抛开瓷器造型艺术特点不说,仅从瓷器所用的物理、化学材料的处理水平,以及表现出来的光洁度、透光性、敲击声、硬度等指标,它就把中国制陶技术提高到一个空前高度。以至于一千多年时间里,也只有元代使用的“二元配方制瓷法”才能达到与之相近的水平。

介绍完柴窑的相关历史之后,王学武馆长带研究生同学们参观了柴窑文物,通过光照展示了柴窑的透光性,光照下的柴窑纹理清晰,表面光滑润泽。同学们通过这次柴窑博物馆之旅,深刻体会到了古人精湛的制陶技术以及我国悠久的陶瓷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