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我院郭梅老师在第三届西北政法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有利于高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更好地发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功能,推进价值观引导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协同前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的教学之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郭梅老师积极响应学校要求,参与第三届西北政法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并荣获一等奖和“西北政法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标兵”称号。



此次大赛以赛促建,不仅展现了我校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也让各位教师在比赛过程中有所提升。当问及参加本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收获时,郭梅老师感叹到:“同行老师们精彩的课程,让我开拓了对自己课程的教学思路和方法的认知视角,初赛中学院评委老师对课程思政理念的把握也打开了我对《中外电影史》教学设计的思路。”

在本次大赛中,郭梅老师根据“中国电影的民族风格”课程特点与专业培养要求,以“理想信念教育、专业伦理教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专业课教学相融”为课程设计的目标,旨在引导学生在欣赏、创作、评析当前的电影现象时,确立中国电影民族性的主体地位,涵养文化自信,树立充实中国电影学派的职业理想;在体察1940年代电影创作者的专业操守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全球化世界中树立自身对民族文化自信的认知,培养中国情怀。

在中外电影史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郭梅老师也始终注重课程思政建设。她将专业知识的传授和育人理念融会贯通,不仅教授学生“电影语言的演进、电影理论与批评在不同时代的观念发展,涉及技术与产业、创作与美学的互动”等专业知识,还以“在跨国电影对照的视角下,让学生切身体会中国电影的美丽与魅力”为贯穿全课程的一条线索,以求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在新时代下,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教师具有科学思维和创新思维。郭梅老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善于用敏锐的眼光洞察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在带领学生探索不同时空的电影的同时传达给学生许多人生哲理,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的思维观念,引发同学们对自己人生规划的更多思考,激励同学们为中国电影的发展去努力奋斗。她不局限于以往的教学方式,而是运用发散式的思维方式带给学生全新的学习体验。在她的课堂中,总会出现新奇的事物,从而引领同学们从不同角度感受中国电影的魅力,引发同学们对中国电影发展的思考。

郭梅老师关于课程思政教学的实践和取得的成果体现了我院在落实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在日后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我院教师将推进专业教育与德育协同前行,助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