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新小团•讲党史•庆百年 | ③中共三大:推动国共两党首次合作,进入大革命时期的里程碑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编者按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我院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青春激昂、舍我其谁的奋斗姿态向建党百年献礼。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启动“新小团•讲党史•庆百年”主题线上推送活动,由老师同学共同讲述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九大的故事,用声音重温百年记忆,用故事回首百年征程。让我们一起聆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视音频播放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SFeEpVhfqJB-ETUZUxC-g

“我们的使命,是以国民革命来解放被压迫的中国民族……”翻开《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宣言》,字里行间,依然可感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党从创建时期转入大革命时期,开创了中国革命新局面,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中国革命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有巨大历史功绩。那么意义重大的中共三大是怎么开的?背后有哪些故事呢?

1922年8月底,中国共产党为推动国共合作在杭州西湖召开特别会议,专门讨论与国民党合作的方式问题。虽然会议决定在孙中山改组国民党的条件下,中共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但大多数同志对这种作法仍存疑虑,因此,国共合作问题实际上并没有解决。

1923年1月,共产国际执委会作出《关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的关系问题的决议》,对实行党内合作的形式进一步作了肯定。特别是京汉铁路大罢工的失败,使中国共产党从实践中认识到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重要。

1923年5月,中共中央机关从上海迁到革命氛围浓厚的广州。为了统一全党的思想,妥善解决共产党与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共产党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山恤孤院31号(现恤孤院路3号)召开。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蔡和森、陈潭秋、恽代英、瞿秋白、张国焘、李立三、项英等来自全国各地及莫斯科的代表近40人出席大会,他们代表了全国420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出席会议;陈独秀主持会议并代表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作报告。

经过讨论,大会接受了共产国际关于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国民党进行合作的指示,通过了《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等文件。这些文件的中心思想是,党在现阶段应该以国民革命运动为中心工作”,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同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以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的重要任务。文件还规定了要保持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的独立性的一些原则。

大会选举陈独秀、蔡和森、李大钊、谭平山、王荷波、毛泽东、朱少连、项英、罗章龙等9人为中央委员,邓培、张连光、徐梅坤、李汉俊、邓中夏5人为候补中央委员,由陈独秀、蔡和森、毛泽东、罗章龙、谭平山(后由于谭调职,改为王荷波)5人组成中央局,陈独秀为委员长,毛泽东为秘书,罗章龙担任会计,负责中央日常工作。

党的三大结束的当天,代表们来到黄花岗烈士墓前,在瞿秋白同志的指挥下高唱国际歌。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就在雄壮有力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了。

党的三大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原则和共产国际的指示,结合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充分发扬民主,在分析中国社会矛盾和明确中国革命性质的基础上,正确解决了建党初期党内在国共合作问题上存在的重大分歧,统一了全党的认识,正式确定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与国民党进行党内合作的策略方针,使党能够团结一切可能联合的力量,共同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

党的“三大”所确定的建立国共合作革命统一战线的策略,促进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使共产党活动的政治舞台迅速扩大,加速了中国革命的步伐,为波澜壮阔的第一次大革命作了准备。党的三大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孙中山先生对国民党进行了改组,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召开了国共合作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揭开了席卷全国、轰轰烈烈大革命的序幕,胜利地举行了北伐战争,促进了中国革命的高涨,开创了中国革命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