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我院王辉同学在新时代版权强国青年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总书记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中国版权》杂志社主办的新时代版权强国青年征文活动,宗旨正是展现新时代版权领域青年风采,让青春智慧激发国家创新活力,使青年人才成为创新中国和版权强国建设的主力军。我院学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此次征文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此我们采访到了此次荣获三等奖的王辉同学以及指导老师孙海荣老师。



孙海荣老师告诉我们因为自己会常年跟踪相关领域的各种信息,每年的发布消息都会关注,所以在第一时间关注到了这个比赛,及时分享给了大家。在选题方面,他结合征稿要求,一方面注重学术前沿和热点,另一方面注重着学生学科背景,从中选择交叉点,为大家选题提供了很多方向和选择。



关于这次征文活动,王辉最终选择了“智媒时代短视频平台追剧面临的侵权风险”这个主题,他表示在去年上版权研究这门课的时候,老师在课堂上提出过类似的话题,他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恰逢遇到这次比赛正好可以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在他自己平时在浏览相关软件时,发现现在很多账号都会借助剪辑电视剧短视频来迅速涨粉,而且效果还特别好。“我当时专门找了一家数据网站,看了一些主打电视剧剪辑用户的粉丝成长数值,发现确实涨粉数量非常可观。这也就是为何,抖音或者快手上有很多剪辑电视剧短视频的用户。于是,就想着能否在这个方向上写一篇文章。而且当时相关文献上,关于这类的文章并不多,觉得是个机会,于是就找自己的导师孙海荣老师谈了谈。王辉说到,孙海荣老师他的研究方向就是版权管理和知识产权方面,在和他沟通后,他给了自己一些写作的建议,提供了很多灵感。随后,在导师的指导下,王辉就以智媒时代短视频追剧面临的侵权风险为主题去搜索了很多资料。孙海荣老师在王辉身上看到了刻苦、纯粹以及对学术的钻研精神,尤其是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在每次讨论过后,王辉都会反复琢磨,不断探究,使论文更为严谨,这让他感到很欣慰。几番指导修改之后,一篇完好的论文就完成了随之便投了出去。功夫不负有心人,论文最终荣获三等奖。

谈起这次论文比赛的感受王辉认为自己算是比较幸运,通过这次的比赛给了他很大的鼓舞,让他有信心继续研究自己喜欢的东西。如今他正处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中,论文的压力比较大,他最近一直都在各种“熬”论文,觉得总是想的特别多,写的时候却无从下手。通过这次的比赛,让他更清楚的明白了如果瞅准了方向,就要坚持,去努力克服难题,他也希望大家可以像他一样敢于坚持敢于探究。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努力一定会有回报,让我们向王辉学长看齐,踏实严谨,努力求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