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王书华:孔子的编辑思想及其当代启示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2021年4月28日上午,河北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编审王书华博士为传播学一年级研究生举办了“孔子的编辑思想及其当代启示”的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王书华编审指出了当下出版社存在的两种错误倾向:妄自尊大和妄自菲薄,并提出了树立编辑自信的重要性。孔子是中国儒家文化的奠基人,他开创私人讲学之风,晚年编辑《诗》《书》《礼》《乐》《易》《春秋》六书,对后世影响极大。为了加深对孔子及其编辑思想的认识,王书华编审首先对孔子的编辑实践、孔子的著作和孔子的人生历程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王书华编审讲解了孔子作为政治家、教育家、传播家、编辑家的四种身份。作为政治家,孔子倡导以政治国、以德治国、以礼治国、以法治国的政治理念;作为教育家,孔子秉承立德、立功、立言的“人生三立”信条;作为传播家,孔子兴办学校、传注经典、周游列国;作为编辑家,孔子以“攻(治)乎异端,斯害也已”为总原则,以“述而不作”、“不语怪、力、乱、神”、“博采众家之长,不因好恶而扬弃”为分原则,并始终秉持“多闻阙疑”“无征不信”的编辑方法。

最后,王书华编审概括了孔子编辑思想对当代的启示,指出了当代专业编辑应具备的素质:具有学术能力、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做一个有广泛知识背景的杂家,要有较高的政治站位,要有高度的质量意识,要有甘愿为他人做嫁衣的奉献精神,要有良好的沟通力和执行力。并以一张形象幽默的图片点出了当下出版社人员的分工和职责分配,王书华编审鼓励大家最有成就感的就是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