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实习实践新传人 | 在实践中汲取成长力量,为每一个成长的你点赞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关于这次实习的初心,陈诚是这样说的:“今年暑期学校安排我们进行实习活动,我觉得与其浑浑噩噩做个咸鱼,不如认真的去找个专业对口的单位,把课本中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并且也可以发现自己的短板,及时提升,而且我觉得我们在校园中的生活一直受到老师和家长的保护,但这一次我们可以自己走出校园去看一看真正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她在实习中遇到最困难的问题是人际交往问题,可能是初出茅庐,不太懂得世事圆滑,很有可能会被针对。但是她没有选择逃避,因为生活不如意的事情常有发生,如果每一次遇到挫折都去逃避,那我们可能只能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了。

回想这次实习,每一次活动对她来说其实都很深刻,但是最难忘的应该是自己一个人独立完成了一份节目策划,从迷茫无处下手、大量查找资料、不断的修改调整,直至最后写出一份完整的策划案,不仅是因为这项任务对于一个人来说工程量比较大,更是从零到整的这份工作经历也让陈诚记忆犹新。通过这次实习,她掌握了一定的采编播技术能力,但最重要的是更加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在陈诚实习期间,她明白一个道理就是一定不能纸上谈兵,只有在实操的时候才会发现,有很多时候美好的设想不一定会完全实现,尤其是像广编专业的学生更应该注重专业实践类活动。

最后,她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做自己,所有快乐无需假装,此生尽兴,赤诚善良。

谭鑫: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我收过最大的不是技能,而是经验。

谭鑫,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届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曾在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参与学习工作,2020年暑假实习于安康电视台,担任视频剪辑,外出采访,前期拍摄工作。

地方电视台作为事业单位,可能没有传媒公司的日常经历更加实用,但却有着新兴公司无法比拟的传统媒体固有优势及特点,里面有很多非常有经验的老师都是工作了十几年的记者,不管对民生新闻还是时政新闻都会有很多的经验积累。

实习初期,他的主要工作内容是跟采访、学习拍摄、采卡录入同期声、学习使用电视台的软件剪辑,学习采访经验,跟采时政新闻等。电视台的工作有闲有忙,在闲暇时,谭鑫会主动向台里经验丰富的老师们请教知识,学习采访写稿经验,了解新闻报道背后的故事。

作为初来乍到的实习生,不免会有些胆小腼腆。但已经在学校中“身经百战”的谭鑫很快就克服了这个障碍,第一次采录同期声时,他并没有很好地完成任务,同时也因为腼腆错过了一些向老师学习的机会。但谭鑫很快调整了过来,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实习中遇到的小问题都可以一一解决。

言及成长,谭鑫在这个暑假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传媒业,特别是传统媒体,熟知了电视台整个新闻的产生过程,也知道了新闻行业的不容易,在实习学习当中也学到了很多视频剪辑经验技巧,采访经验,交流能力,拍摄能力。但他认为收获最大的并不是这些技能,而是这一次次新闻报道采访的经验,让他深刻认识到了作为媒体工作者,应该在社会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