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寻根溯源 圣地调研|探索延安市革命纪念馆和鲁艺旧址中的新闻发展历程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编者按: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为响应国家号召,开展“红色新闻事业寻根之旅”活动,西法大新传延安实践队成员怀着对革命圣地、红色摇篮的憧憬和向往,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发展历史,结合延安红色新闻文化资源特色,追溯中国红色教育开端,探索“老延大新闻班历史,继承与弘扬革命前辈红色新闻精神,立志成为具有红色血脉、家国情怀的高素质复合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





7月25日上午,西法大新传实践队活力满满。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再次踏上了探寻百年新闻事业的旅途。这次,实践队来到了延安市革命纪念馆鲁迅艺术学院旧址


 参观时,我们不仅感受到新闻事业起步时环境的艰辛,也体悟到党中央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

02

鲁迅艺术学院旧址

下午,我们来到了鲁迅艺术学院旧址,探寻战时的鲁艺新闻教育。

为了纪念鲁迅先生为抗日战争做出的杰出贡献,众人称之为鲁迅艺术学院,其校训为毛泽东同志书写的“紧张、严肃、刻苦、虚心”


同学们在参观的同时,共同探讨何其芳、卞之琳等奔赴前线的优秀文艺工作者和抗战时“三三制”的教学模式。鲁艺在1938年11月至次年底,两次组织师生至前线实习与采访,为前线输送文艺骨干。

一块块展板的描述,无不展现着鲁艺为革命事业及新闻事业的奉献。无数青年在鲁艺,经过熔炉的锻炼,百炼成钢,在史册上熠熠生辉。




通过这次的参观,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新闻事业发展初期的艰辛。当时的新闻事业,在救亡图存中诞生,在战火岁月中发展。

新闻事业的脉络一幕幕浮现在我们眼前,使我们铭记那艰苦的峥嵘岁月,更让我们为共产党的百年新闻事业感到骄傲与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