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研途有我 ③ | 推免专业第一,看这位同学如何用努力造就实力,将梦想变为现实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编者按: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考研升学是大学生涯间的另一种蜕变,辛勤耕耘总会结下累累硕果。自即日起,新闻之家推出新传青年说系列专栏之研途有我,将2020届学生在推免考研征途上的故事说与你听。记录成长经历,传递学习经验,彰显榜样力量。


秦金虎

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保研院校:西北大学(新闻学)

GPA:平均成绩90.68

科研情况: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校级立项

学生工作:班级副班长

主要奖项:2016—2017年度三好学生;2016—2017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2018年度三好学生标兵;2017—2018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2018年校优秀共青团员;2018—2019年度优秀辅导员助理;第五十五期党校培训班优秀学员。



不忘梦归处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


犹记得初到政法时的迷茫,而现在,面对未知的将来秦金虎不再犹豫。他说,“感恩,是我对于四年学习生活的最大感触,如果可以,我愿意做一辈子的学生,聆听老师们的谆谆教诲。”


大学的第一要务还是学习,秦金虎称努力提高自己才是正事,大一的时候如果还没有对于自己有明确的规划,听课、读书思考、做事情这三件事不能停下来,每天都利用好时间,勤勤恳恳不闲着。


谈到大学的成长,秦金虎用“五个多”来总结。多交流,和老师同学们谈谈自己的想法;多读书,不断给自己充电;多写作,文字是思想的传达,而思想的力量是无穷的;多上网,了解新事物;多跑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当然也可以多看电影多拍摄,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和实践能力。”他补充。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我是西安人,对于‘西安’二字不是一座城市那么简单,这里的文化和语言给我打上了深深的烙印,这里的风物人情让我留恋不舍。”

而这,也成为他选择研究生高校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他建议,如果没有特别的情结,还是推荐学弟学妹们去北上广深杭等城市,毕竟世界这么大,还是要出去看看,眼界和格局会更大吧。

谈及推免,他说,首先是对于推免政策的了解,每年的文件原则上变化不大,各种加分和成绩要求的大方向总体上也是稳定的。所以要吃透文件,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努力,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所以还是要做到自身能力的提高。

其次是一个专业和院校选择的问题,研究生推免和考研是可以换专业的,换专业这件事很重要,要了解自己对于某个专业的喜爱程度,不能随波逐流,热门专业虽然就业很好,但是未必适合自己,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自己的热爱程度、个人能力、就业目标、职业规划等等因素来综合考虑。

持之以恒的努力,不忘初心的态度


在推免期间,秦金虎获得了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专硕、湖南大学新影院的新传专硕、陕师大和西北大学的新闻学学硕这几个大学的面试资格。


面对选择,他说,我个人感觉大家不必妄自菲薄,如果个人能力特别优秀,人大中传的新传专业完全可以够得着,大家还是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没事多学习英语,个人感觉雅思托福和很高的GPA绝对在老师眼中是一大亮点。


推免是大学前三年的各方面素质的评价,所以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努力。心态很重要,当有了推免的想法,就要做好各种准备,因为这件事情是一个长跑,会遇到各种问题和挫折。

“大学是一段倍感温暖的时光,感谢我的父母在我背后的支持,感谢新传院各位老师对我的教导与鼓励,感谢我的辅导员王亮老师,感谢身边的舍友、同学和本科时期结识的校内校外的伙伴们对我的一路关心,特别感谢19届的高馨岳学姐在西北大学面试前对我的帮助,让我感受到了西北政法大学薪火相传、互帮互助的校友感情。”

问及大学四年最大的财富是什么,秦金虎称还是始终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论是思想、人格、亦或是见解上的独立,对于事物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要随波逐流,做自己人生的主人。要不忘初心,时刻不忘记自己人生的追求,这世间美好的事物很多,一定要保持清醒。

愿每一个人的梦想都能被温柔相待,愿每一颗追梦的心永远澎湃如初,愿所有青春的灵魂不因人事的纷繁迷失自我,不因岁月的打磨失去棱角,愿我们永远豪情不减,嬉笑当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