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李晓梅副教授应邀在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院举办讲座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我院网络与新媒体系李晓梅副教授在台湾政治大学访学期间,应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院邀请参与“传播沙龙”活动,开展了题为“地方感的重塑:自媒体景象中的西安”的讲座。讲座由政大传播学院方念萱副教授主持。


左为方念萱副教授,右为李晓梅副教授)

李晓梅老师从媒介地理学的视角出发,为硕士生、博士生介绍西安在地自媒体的发展特色,她指出“地方感”是人文地理学中的重要概念,近年来被新兴的媒介地理学纳入研究地方、媒介和人之间关系的脉络。西安作为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集“传统与现代”、“落后与进取”等标签为一体,西安在地自媒体在蓬勃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了西安地方感的构建。2019年12月31日午间,在为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李晓梅副教授回顾了西安作为地方在历史、文学、官方话语和社交媒体中再现为古城、废都、魅力新西安、网红城市的形象,围绕“地方感”这一关键概念,辅以丰富的文本和影像案例,分析了以『贞观』为代表的地方自媒体如何从地方认知、地方依恋、地方认同三个维度重塑西安的地方感,指出自媒体和地方感的关系而言,不再是简单的再现和表达,以『贞观』为代表的地方自媒体已经逐步实现着对地方的干预和影响,推动并塑造着西安的地方感,相比文学、抖音、官方呈现的西安地方感,涌现在这些地方自媒体的文本、影像、仪式和互动中的地方感是真实、多元、动态、充满权力角逐的地方认知、地方依恋和地方认同。

政大传院学生就讲座内容进行了踊跃提问,现场互动热烈。讲座结束时李晓梅老师为四位提问同学赠送了富有西安地方特色的纪念品。

台湾政治大学素以人文社会科学教育闻名,传播学院在全球享有盛誉。据了解,自2018年秋季以来,我院已先后派出3名骨干教师前往政大传播学院访学,就教学和科研两大方面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