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跨学科研究高峰论坛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2019年12月28日,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跨学科研究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近200位来自全国的新闻传播学、文学、影视艺术、管理学、医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等专业的学界与业界嘉宾齐聚一堂,围绕媒介融合为新闻传播学研究带来的重大变革——跨学科研究的崛起,分享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我院郭淼老师,马威同学受邀参会。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在论坛的主旨发言中,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教授探讨了新闻传播学学科的融合与分化问题;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单波教授从跨文化传播的角度分享了中国对外报道的“方法与目的”研究心得;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昌凤教授探讨了当前智能媒体的学术热点与如何善用科技的问题;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及数据科学学院祝建华教授分享了在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如何进行跨学科合作与竞争;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胡国清教授研究了新闻媒体的“伤害”报道,呼吁伤害专业预防组织及政府新闻传播部门尽快倡导改进新闻媒体“伤害”文章的质量;韬奋基金会秘书长张增顺聚焦新闻人才的培养,做了题为《坚持守正创新,培养融媒体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主题报告。

本次高峰论坛还设立了4场平行论坛,来自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以新闻传播学研究的边界与跨界、社会文化/健康传播、计算传播/智能科学和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为主题开展学术交流。马威同学以《从换脸视频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中的隐私权保护》为题在计算传播/智能科学论坛进行宣讲。宣讲从“ZAO”这款短视频应用中的AI换脸视频遭受质疑事件,分析了人工智能时代隐私权的新变化,新特征,以及人工智能时代隐私权保护所面临的困境,进而探讨在人工智能时代个人隐私权保护的规制路径。

此次全国新闻传播学跨学科研究高峰论坛旨在追踪新闻传播学学科发展前沿,汇聚全国新闻传播学的跨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展现当下学科交叉发展的趋势,促进新闻传播学跨院、跨校、跨专业的思想和经验交流,增强新闻传播学领域青年学者的创新意识,对新闻传播学学科的纵深发展有着积极的引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