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我校师生受邀参加第三届舆情治理与传播法规研讨会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中国职工舆情研究所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化传播学院联合发起的“第三届舆情治理与传播法规研讨会”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办。我院范爽、郝静、谷星佐、段晓薇、马威五名同学受邀参会。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蔡毅德、中华全国总工会网络工作部副部长彭恒军、《工人日报》副总编赵巧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及新闻传播业界的110余位学者、嘉宾参加会议。

会上,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视听传播中心主任陆地以《中国电视舆论场的变迁》为题,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法规政策研究中心总顾问、我国著名传播法规学者魏永征教授以《基于网络安全法的传媒法治建设》为题,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传播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迅以《传播内容法律规制的重要历史节点——研读两部立法草案的心得》为题,分别给大会做学术主题报告。他们前沿的探索视角、扎实的研究数据、深入的政策解读、深厚的社会情怀,获得与会者的广泛赞誉。

范爽同学的论文《AI时代政法网络舆情治理困境与对策》从社会治理、传播特点、技术特性等方面分析政法网络舆情当前的治理困境,提出人工智能时代下舆情治理的新思路。为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政法网络舆情治理良性互动,建立安全、高效、稳定的舆情治理体系提供理论对策。

郝静同学的论文《网络空间中侵犯国家主权的规制研究》通过分析网络空间中侵犯国家安全主权事件和影响,进而提出应当从互联网角度加强对侵犯国家安全主权事件进行规制,加强技术管控,完善网络安全法等法律体系,加强互联网法律法规的科普教育,同时主流媒体及政务部门应重视网络空间,抢占舆论主导权。

谷星佐同学的论文《舆情轨迹·情绪演化:移动社交媒体时代官媒对涉民族舆情的舆论引导》通过对民族舆情经典案例的研究,来研判网民情绪演变过程,探寻涉民族舆情曲线轨迹与网民群体情绪化间的嵌套逻辑,洞察移动社交网络时代官方媒体对涉民族舆情的引导作用。

段晓薇同学的论文《快手文化的政治表演与规制》以精英阶层和草根阶层为切入点,分别分析了两种社会阶层的政治表演特征和成因,就其消极影响提出了规制措施,同时肯定了快手文化政治表演的积极影响,以期把握短视频行业的微观政治动态,为主流意识形态的政治引导提供思路。

马威同学的论文《人工智能时代隐私权保护的研究——以AI换脸视频为例》以“ZAO”这款短视频应用中的AI换脸视频遭受质疑事件为出发点,分析人工智能时代隐私权的新变化,新特征,以及人工智能时代隐私权保护所面临的困境,进而探讨了在人工智能时代个人隐私权保护的规制路径。

本次论坛的三个分会场上,与会学者分别就“国政·劳动关系·舆情”“公共利益与传媒法治”“言论表达与网络规制”“融媒时代的民商事与刑事诽谤”“个人信息与隐私权保护”“融媒时代的版权保护”“传播伦理与法治教育”“人工智能的伦理与法律困境”8个主题进行学术报告、开展学术评议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