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讲座丨融媒体时代——短视频的生产与传播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为加快延安市融媒体整合,促进延安融媒体中心更好的发展,2019年11月30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崔保峰老师应延安市融媒体中心邀请进行了一场“融媒体时代——短视频的生产与传播”为主题的讲座。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侯忠义,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党委委员雷晓燕以及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党委委员刘拴平主持。

崔老师在开场指出媒介融合并不是简单的元素组合,而是内容的生产、平台的运营和发布等方面的融合贯穿。只有扬优去劣,实现多种符号的共同协作,才能在节省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和人力成本的基础上,生产更加优质的内容,进行精准化推送和个性化服务,最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崔老师主要从短视频的内容生产运营和具体技术操作两个层面做了介绍和讲解。

短视频的生产

崔老师指出当下短视频的生产是PGC+UGC的模式。在短视频发展初期,平台会大量招募网红种子进行内容创作的统一培训,吸引更多网红和明星的入驻,在集聚了一定的流量后,短视频发展后期阶段会有普通用户通过学习模仿的方式来创作内容,进行分享和传播,积极参与到其中。因此当下短视频具有内容风格统一、转场丰富和具有强烈标识性等特点。

短视频的运营

在短视频的运营方面,崔老师从运营思维、定位和内容三个角度做了分享。他指出短视频的运营需要做整体的规划,从视频类型、时长、人员安排到发布时间和周期都需要做缜密的策划,在对目标人群进行精准受众定位后,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益。

技术层面的准备

崔老师指出在进入拍摄阶段后,技术条件对于短视频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他对具体的短视频拍摄设备和拍摄技巧做了讲解。从相机的基本操作、不同环境下镜头的使用、画面的构图到后期软件的推荐和使用、剪辑的方法、色彩的调和、特效的制作和背景音乐的铺垫等方面做了讲解,并结合具体实例为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做了细致生动的呈现。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侯忠义做了总结讲话。侯主任希望本次讲座能够将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性,在短视频内容创作上要有精准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他认为每一位成员应该将学习中获得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具体的工作过程中,掌握过硬的短视频制作技术,为融媒体中心培养属于自己的全媒体人才,打造首批全媒体记者团队和建设全能型队伍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侯主任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让大家对于短视频创作能够有新的认识和想法,创作出更多高质量作品,为延安融媒体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努力。

讲座结束后,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党委委员雷晓燕为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崔保峰老师和郭淼老师颁发了延安融媒体中心高级顾问聘用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