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讲座] 面对困境,实战才是硬道理——《论文写作的困境与出路》

  • 来源:未知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年9月16日上午九点,由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论文写作的困境与出路”的讲座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2号教学楼作品分析实验室举办。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二级教授、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网络政治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爱军教授担任本次主讲人,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张教授围绕“论文写作的困境、论文内容的基本要求以及论文写作的形式要求”三个板块来为新生讲述论文写作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困境,通过对这些困境的成因分析,张教授强调了实战在论文写作中的重要性。

   
明确了在论文写作中的四点问题:


1.如何确立选题

     张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与教学经验,给新生们分享了关于论文选题应该注意的事项。第一、坚持阅读,在阅读中积累专业知识与各学科理论常识。第二、当人生阅历不充足时应积极通过实战来提升自己的论文写作能力。第三、保持敏感,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联想能力、建构能力、整合能力。第四、最重要的是要有问题意识,在人生历练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



2.如何撰写论文综述

 

     没有读懂名家名著名篇的内容,缺乏联想能力和建构能力,对普遍常识知之甚少,不擅长用理性思维来分析问题,是张教授针对学生们不会写论文综述而总结出的部分原因。根据这些原因张教授指出了学术交流是建立在学术争鸣的基础之上,在阅读有关的学术文章时,既要阅读有关该问题的正面文章,又要阅读关于这一问题的反面文章,偏听则碍,兼听则明,找出正反面文章关于这一问题的交锋点就是我们进行文献综述写作的主要任务。


3.如何撰写摘要

 

     张教授强调,摘要要依靠理论,要从生活提升理论,要从理论下降为生活。同时,理论知识是多学科交织的,所以要广泛涉猎各个专业的基本理论常识,勤于写作,试着在简短的论述中阐明自己的观点,呈现某一领域的基本理论,摆明研究方法。


4.如何论证

     张教授指出写论文的目的:从简单来说就是把论文本身的道理解释清楚,而论证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论证是一个讲理的过程,是建立在基础的常识之上,所以积累常识是基本工作。其次,要读名著名家名篇,找寻其中的论证方法,从而培养自己的逻辑论证能力。再者,论证要理性,警惕非理性的语言对新闻传播的破坏力,尽可能少用形容词、副词,避免形成偏见。






     最后,张教授指出:“学术是终身追求的理想,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但是写作只有成功,没有失败。在实战中锻炼自己的恒心与毅力,相信坚持就是万水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