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学术预告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预告

读书交流会 | 荒蛮年代的南方之行和北方之旅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提起余华,可能所有人首先想到的是《活着》,又或者是《许三观卖血记》,但我们今天要讲的并非家喻户晓的这两部作品,而是八年磨一剑的新作《文城》,这部作品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在批评家与广大读者中引发广泛热议,有人盛赞“那个让我们激动的余华又回来了”,也有人指出“好故事不等于好小说”。当然了,一千的读者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在你眼中的《文城》又是什么样的呢?相约本周四晚七点半图书馆c座一层大会议室,一起来跟我们交流探索吧。

嘉宾:熊芳

主持人:白苏红

时间:2021年5月13日 (周四)晚7:30

地点:长安校区图书馆C座一层大会议室

“文城在哪里?总有一个地方叫文城。”这是一个关于南方和北方的故事。南方的小美因为婆婆的嫌弃和丈夫阿强逃到北方,在最困顿的时候遇到了善良的林祥福,她爱上他却又不得不离开他,留下了一个女儿和一份愧疚,躲回溪镇,最后在惶恐和煎熬中死去。北方的林祥福,这个有着垂柳似的谦卑和田地般沉默寡言的男人,这个痴情的汉子,柔情的父亲,他全心全意爱着小美,这个生命中唯一爱过的女人。为了寻找小美,他毫不犹豫地舍弃万贯家产,背井离乡,带着襁褓中的女儿一路南下,扎根溪镇,在这里白手起家,重新拥有千亩良田。但在土匪和军阀横行的乱世,横死他乡,最终没有找到他日思夜想,曾近在咫尺的小美。就在他临死前,他还梦想有一天可以找到爱人,孰不知小美早在十几年前冻死在溪镇城隍阁外的空地上。像极了那句“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在小说的最后田家兄弟他们停下棺材板车,停在小美和阿强的墓碑旁边。纪小美的名字在墓碑右侧,林祥福躺在棺材左侧,两人左右相隔,咫尺之间。”让人不由得黯然心伤。如果说小美的北方之旅是断肠的,那么林祥福的南方之行则是舍命的。余华在这本书里构勒出人性的美好,又刻画了在时代大背景下个人力量的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