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研究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生教育

新传青年说 · 推免路上③丨黄亘枨:暗自努力,而后惊艳所有人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编者按:大学期间在书山学海间挥洒的汗水在大四凝结成一颗珍珠——推免。作为大学期间的一次重要蜕变,推免背后是一个人或一群人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的奋斗史。他们用“坚定初心,勇敢前行”的态度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推免之路。新闻之家即日起推出“新传青年说 · 推免路上”专栏,梳理我院2017级学生推免路上的奋斗故事以飨读者。我们一起记录成长,学习榜样,交流经验,彰显新时代新传青年的青春力量。

大学生活像是温水煮青蛙。多人在安逸的日子中渐渐迷失方向,忘记来时之路,也忘记去往何方。四年,一些看似努力生活的人,最终得懒散而思维疲化,甚至不如考时的意气风发。不当温水里的青蛙,怎么做?采访黄亘枨的时候,她说到:大学有很多种活法,没有哪种是最好的,你可以玩儿的很好,也可以学的很好,关键在于你要的是什么。“要保研就准备好各种加分项和成绩,要考研就好好看论文看热点,要工作就参加各种比赛和实践。不骄不躁,忙而不盲。在大学的小气候里,黄亘枨得到了充分的锻炼。由于生病,黄亘枨休学了一年。“休学之后就没得到国奖,复学之后回来根本没抱希望自己能保研,但是还是想着试一把。其间,她刚好碰上2016和2017级培养方案大变动,很多课程不一样,为了把课程修满,一学期上八门必修课,还有四门选修课。那时候在黄亘枨心里,比保研更重要的,是如何让自己学得更多变得更优秀。回望自己在复学后的那段时间,黄亘枨感慨万千,“感觉就像住在图书馆了,那段时间跟打仗一样。”她坐在图书馆与其他人共同学习,用别人的学习的氛围感染自己,帮助自己尽快静下心来,努力学习,一点一点补完该补的知识空缺在学校课程之外,黄亘枨还在准备雅思考试。每天挤时间学习英语,食堂、教室的路上反复听听力磨耳朵,在完全碎片化的学习过程中,英语反而不断进步。

暗自努力,后惊艳所有人。黄亘枨从人海中走来,用自己认真态度,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在大一下学期,一次偶然的机会,黄亘枨看见陕西历史博物馆政法讲解队的招新,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填了一份报名表。

三个月,十万字的讲解稿,还有很多次考核……这些“困难”渐渐随着时间长成亘枨实践路上的荆棘。而她心中仿佛还存在另一个声音,提醒她:既然开始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的决心,如果这次放弃了,那以后遇到什么事也很容易放弃。

坚持,训练,亘枨没有给中途放弃制造开端,义无反顾地坚持到了最后。现在回想起来,她觉得过程中最大的力量是相信自己。

“很神奇的是,好像只要你足够相信自己,宇宙的力量都会帮你。这次的社会经历不仅仅是带来了一份兼职和履历上的一笔,更多的是一种相信自己的信念和力量。”黄亘枨在回想到自己的实践经历时说到。

目前,黄亘枨正在北京人民日报实习,周围一起共事的同学有中传和厦大的,她说,“出来就会知道,大佬如过江之鲫。

第一,不管是不是想清了要走保研这条路,但是只要是想继续升学的话,就必须把课业成绩放在第一位。认真学习在大学里面是非常必须的,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气质,我们能从他们那学到很多知识。不管是推免还是考研的复试,都是会要求提交过去三年成绩单。所以,上了大学,认真学好每门课相当重要。第二,如果是想要推免的话,提早着手准备。研究透彻学校推免文件和自己学院的推免细则,提前做好规划。比如,要有写论文做学术的意识,学年论文一定要认真对待,推免的目标学校都很看重科研创新能力。此外,一定要多参加校内校外实践活动和比赛,不仅能学到很多东西,也是给自己履历添光加彩的一种方式。特别是如果有机会去参加全国性的专业竞赛以及大挑杯是最好的,认可度非常高,也很能锻炼自己。第三,英语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四六级不用说,如果有条件可以去考一考雅思托福,好一点的学校都非常看重英语,英语面试表现不错的话是很加分的

这个世界不缺优秀的人,每换一个地方,都会刷新对优秀的认知,很多人你背不下来的书,总有人能背下来,你做不出来的题,总有人能做出来,你愿意拖到明天的事,总有人今天努力做完,所以有很多你想去的地方只能别人去了,你想过的生活也只能别人过了,半山腰总是最挤的,我们得努力到山顶去看看,别在最好的年纪,辜负了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