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研究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生教育

新传青年说 · 推免路上②丨田鑫:成功源于自律与勤奋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编者按:大学期间在书山学海间挥洒的汗水在大四凝结成一颗珍珠——推免。作为大学期间的一次重要蜕变,推免背后是一个人或一群人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的奋斗史。他们用“坚定初心,勇敢前行”的态度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推免之路。新闻之家即日起推出“新传青年说 · 推免路上”专栏,梳理我院2017级学生推免路上的奋斗故事以飨读者。我们一起记录成长,学习榜样,交流经验,彰显新时代新传青年的青春力量。



学生工作班长

主要奖项:

“一二·九朗诵”一等奖、2017-2018年优秀共青团干部、西北政法大学第十八届主持人大赛三等奖、2018年“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中华经典诵读活动陕西省高校非专业组一等奖、2017-2018年度“三好学生”、西北政法大学第八届“法蝉杯”学院杯辩论赛“优秀辩手”、2018-2019年优秀共青团员、西北政法大学第五届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优秀谈判员、西北政法大学第十九届主持人大赛二等奖、“本地生活杯”全国校联合辩论赛淘汰赛最佳辩手、第八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劳方"三等奖、第八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最佳谈判员、西北政法大学2018-2019学年"二等奖学金"。



“大学不是高中,在课程学习之余,我们还可以有其他美好的体验。”

“放轻松,我觉得应该成为大学生的常态!”广编专业的田鑫认为,轻松的心态能够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满乐趣。相较于高中时教室与宿舍的两点一线,大学课程之余,每个人总能从自己的兴趣入手,找到其他美好的体验。田鑫的观念就是活在当下,乐在其中。“我是觉得大学有四年的时间,这四年就是用来让我们去摸索、去试错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的时候。就是因为想通了这件事,所以参加活动时我就好好参加,学习时我就好好学习。”如何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乐在其中”呢?加入自己感兴趣的社团组织、认识天南海北的人、去看曾经没看过的风景,保有憧憬,永远在路上。感受这些美好的事情,个体获得满足的体验,都让他逐渐明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物。



田鑫获得的部分奖状


成功源于自律与勤奋



“新闻传播学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学科,所以关于专业学习,除了课堂之外,我很少会在课下继续学习课程方案里的内容,有疑问我会当场向老师提问,然后做好笔记。”这样度过课堂时间,每堂课才能真正收获满满。课堂上完成要完成的事,在课堂之外就有足够多自己支配的时间。比如,追逐自己的快乐——唱歌、看书、看电影、跟朋友出去玩等休闲活动,充分感受大学生活的美好。而那些团队作战的日子至今仍然历历在目,田鑫在提升自己综合能力的同时,也收获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此外,他建议同学们学有余力,可以多多参加辩论赛、大创比赛等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总有遇到困难与挫折的时候,甚至会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与学习,鑫的建议是朋友倾诉、吐槽。讲出来是一种不错纾解的方式。做一个热心开朗的人,用真诚对待朋友,有不开心的事第一时间去找他们,大家吃一顿饭、聊一聊天,用与友人相处的轻松赶走不好的情绪。


学长有话说

1、时间管理很重要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经常会出现时间冲突的问题,如果学习和其他事务出现了冲突,将学习放在第一位,提前把自己的其他事情安排好,合理规划时间分配,制定出一个相对详细、规整的时间表,尽量保证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

2、思考阅读是重点在学习的过程中,保持思考和坚持阅读是必不可少的两件事。很多同学认为只有进行大量的阅读,才能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只有经过了长时间的思考与整合,才能真正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知识网络,才能在看过一本书、一部电影后提出属于自己的看法。但是在田鑫看来,看书学习更多需要将一大半的时间都让渡给思考和扩充,所以或许从数量上来说,他看过的书并没有特别多,但是只要是他阅读过的书籍,他都可以侃侃而谈并提出自己的看法。

3、参加活动不能少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是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会从真正意义上摆脱迷茫的状态并挖掘自己隐藏的优点。参加各种活动的同时,也会认识很多优秀的人,增长见识,确定未来发展方向。田鑫说,在参加了很多活动之后,才真正开始对自己有了认同感与自信心,也让他在未来的几年内,能够更自信地面对大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瓶颈期。只有先相信自己可以是一个优秀的人,然后才能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4、独立思考要重视研究生的入学,面试环节时老师最看重的是,这个学生是否具备科研思维,而所谓的科研思维其实就是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在争取校内推免资格时,需要对照目标学校文件上的内容,补齐欠缺的部分。但具体能去到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功夫还是要下在平时,注重对逻辑思维、语言表达、思维广度的训练。不能只简短地停留在自己知道它“是什么”的层面,要把这些变成自己认为它是什么、为什么这样认为的高度上。只有稳扎稳打地培养自己的学科认知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不浮躁,才能最终脱颖而出,去到自己心之所属的大学。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一路走来,困难不会少,迷惘不会散,只有不断地求知,不停地摸索,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一切问题,才能真正认识到自己的优势,找到自己所感兴趣的事情,确定自己短期或长期的目标。前路漫漫,他日我们顶峰相会,一览众山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