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研究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生教育

我院研究生颜繁冰参加第新闻与传播心理研讨会

  • 来源:西法大新锐传媒
  • 发布者:
  • 浏览量:
    6月29日至7月1日,第十一届新闻与传播心理研讨会暨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传播心理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年会在贵阳市贵州民族大学举办,我校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传播学专业学生颜繁冰受邀参加并于分论坛发表宣讲。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传播心理专业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新闻学院、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承办,会议地点设置在贵州民族大学新校区。主题为会议主题:多元•对话•展望——新时代的新闻与传播心理研究。
    颜繁冰同学的《马斯洛需求理论维度下网络短视频的传者传播心理研究》立足于移动互联时代,探讨短视频传播者的传播心理,以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模型为支撑,按照满足“游戏心理”的需要、寻求社会评价和认同、自我认知和自我建构这三个需求维度探析网络短视频的传播者心理,并结合传播心理学理论加以解析。同时认为在上述三个维度的基础上,网络短视频的流行达到了解构主流化表达的作用。
文章的选题意义在于:短视频作为传受者最接近平等关系的场域,研究传者心理与受者心理同等重要甚至更为重要。传播者作为发布主体,颠覆了传统的传受关系中作为受众的角色,在构筑的新型传播平台中,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说什么”“怎么说”。

 
 
    最后,颜繁冰提出,网络短视频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突破传统影视表达的框架,拓展更加多元的表达空间。但就目前的短视频市场现状来看,各大短视频APP也是商业化的产物,使用者是否真正能做到权力的争夺和传统传播格局的瓦解也未可知。解构的目的是重构,如果只是停留在“颠覆”、“对抗”的立场,对传播主体自身并无益处,对宏观传播格局的重建也无济于事。网络短视频在彰显自我、寻求认同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迎合受众趣味,接受商业收编,处于一种矛盾的状态中。
    在点评环节,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方建移老师肯定了颜繁冰对于短视频使用现状的批判性思考,同时指出文章缺少必要的实证研究,理论基础尚有不足,因此文章整体过于单薄;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传播心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心理研究所教授张晓辉老师建议:在文章整体立论不甚充分时,可以将现有研究成果作为研究报告展示,而不必过早得出结论。

 
 
    据介绍,此次会议有来自全国各地及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的18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组织开展多场论坛、对话、分论坛与研讨会,集结论文73篇,研究范围多元,紧跟时代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