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科学研究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学研究

【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四】张爱军:世界给我一只笔,要画出天下好文章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202012111430分,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爱军主讲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第四期。张老师就如何呈现观点并实现论文过关与2020级硕士研究生进行分享与交流。细节决定一切,论文的标题、摘要、框架与引文都需要注重细节的重要性。

一、标题有新意

论文标题要具有吸引力和独创性。确定标题需要重视形式简练十字以内高度概括论文中心观点,研究生期间论文标题尽量避免使用副标题或出现“研究”、“浅析”、“试析”、“反思”与“基于”等字眼。论文标题需要体现问题意识并重视观点创新,提炼概念问题、提出新鲜问题或进行理论的整合实现方法、视角的超越。

二、摘要是精华

论文摘要需精致再造与惜字如金。摘要的关键要素是思想观点、论证方法、结论与意义或措施,可以通过逻辑推导明晰观点,关键要反映小问题与大意义。摘要中的每一个字有其存在的价值避免出现形容词、副词与关联词,“笔者看来”、“笔者认为”、“我们”、“本人”、“基于某视域、情况下”等字眼是多余的,对于期刊编辑来说细节决定一切。

三、框架要漂亮

论文框架需要风格一致格式统一。论文框架反映逻辑推导过程,框架漂亮说明逻辑清晰,大框架、小框架以及每一段落的第一句话都需要体现逻辑思维。列框架的过程中要注重标点符号、长短句的使用与统一,硕士期间的论文写作框架尽量避免使用冒号,以防论述不明与推导不清。论文框架要在论文写作中不断调整与完善,旨在合乎逻辑,避免自相矛盾。

四、引文需重视

引文容易被忽略但却至关重要。论文写作需要引用名家、名著与名刊,期刊编辑看重引文内容与格式,论文写作过程中需要核对基本信息,注重页码标注、出版日期以及翻译版本等细节问题。引用名著需要明晰版本,最好引用新版,在不同的翻译版本之间选择最好的那一版并标注清楚,重视细节可以造就一篇出彩的论文。

四期学术工作坊公开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在张爱军教授的传授与分享中受益匪浅。学术论文写作需要习惯、方法与毅力,良好的习惯可以让研究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正确的方法可以使论文写作更加规范标准,坚强的毅力可以为青年人指明人生方向。正如张老师所言:“坚持,则万水千山”。诚然,大浪淘沙,沉者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