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科学研究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学研究

【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三】张爱军:坚持则万水千山,不坚持何谈万水千山?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2020年12月9日14时30分,新闻传播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爱军以“坚持,则千山万水”为题,开展了第三次论文写作技巧课程讲座。本次讲座张老师继续讲解论文的写作方法,为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提出建议。

一、专业视角

论文写作要有专业视角。新闻学视角、传播学视角、社会学视角、政治学视角都是写论文的视角,而且每一个专业都具有具体的视角切入。政治学的具体视角切入之一是公共权力与公民权利互相博弈的视角。从专业视角出发,将其专业的理论、概念、现象、问题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基本上就可以构建出一篇优秀的论文。

二、追根溯源

任何理论都有自己的源头。切忌把现象当作源头,对源头进行随意想象。发掘有价值的内容进行理论回溯,有利于厘清理论的源头与当代发展。对旧词新造,使旧词成为经验的容器,并不断注入新的内容,以期实现理论创新。比如把自然的次生灾害概念运用到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控中,就会发现舆论引导、舆情监控的方式不对,产生舆论和舆情的次生灾害。

三、适度表达

论文要达到反思的平衡。文章写作要具有自我反思的平衡,也要具有与他人思想交流对话之后反思的平衡,每一同学写论文时都需要反思平衡。平衡意味说话要留有余地,论文不要说满,不要把理论绝对化。绝对化就是教条主义、僵化主义。论文要追求小问题大意义的目标,切忌追求大问题小意义的目标。写论文的过程是追求片面而深刻的过程,而不是追求全面而肤浅的过程。片面需要反思的平衡,深刻来自于自思的平等。

四、切忌空洞无物

写作时把作者作为隐性的存在,实现自己与作者的平等对话,在交流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思考,坚持杜绝大而无当的空洞表达。论文写作要讲道理,反映中国社会中的重大事件及其影响。聚焦热点事件,紧跟社会发展变化,同时与社会变化进行理论思考和创新。要有问题意识,让生活理论化,让理论生活化。

五、逻辑的例举式分类

逻辑的例举式分类的核心是例举,比如权力政治学逻辑、资本经济学逻辑、国家主义逻辑、自由主义逻辑、左派逻辑等。公共权力政治学逻辑涉及到公共权力的滥用,资本逻辑涉及利益诱惑与政治诱导问题,国家主义逻辑涉及国家与社会关系的博弈。自由主义逻辑在中国语境下“水土不服”,左派逻辑追求平等却与政治勾兑。

最后,张爱军老师再次强调,论文写作水平的提升在于练习,只有通过不断练习写作才能将张老师的写作方法融会贯通,小伙伴们快动起小手,加强论文写作训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