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科学研究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学研究

对话我院学术带头人柯泽教授

  • 来源:未知
  • 发布者:
  • 浏览量:

柯泽教授学术成果:

2007年6月柯泽教授博士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论传媒发展的理性》获得答辩委员会高度评价,以全优秀成绩通过答辩。2009年他的博士论文以《理性与传媒发展》为书名由上海三联出版,并于2013年获得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著作三等奖,这是目前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的奖项,代表着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的学术水平。

2007年3月作为校级“双高人才”引进到西南政法大学,任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曾经出任学院副院长。在西政工作的八年中,柯泽教授出版了两本著作,其中《理性与传媒发展》获得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著作三等奖,发表了35篇稿质量的学术论文。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规划课题1项目,同时还获得重庆市教委以及宣传部课题多项。在此期间柯泽教授还先后在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完成了博士后研究,并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从事了一年访问学者研究。2015年4月柯泽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引进到西北政法大学。

目前柯泽教授还在主持一项”传播学源流与新知“的大型翻译书系的翻译和出版工作,总共30余本,年内即将陆续出版。另外,作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结题成果——40余万字的学术著作《传播学研究的社会心理学传统》也即将付梓出版。

 

记者:一个理工科出身的学生,毕业后从事了四年专业教学工作,而您却在1991年跨专业考取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学位研究生,选择了在人文科学上继续深造,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跨度?

柯泽:文革结束后,全民开始了对文革的反思,伴随着文学的复苏,人情人道也回归到社会,文学影响着我们那代人,那个时候包括我在内的许多青年们都有着一个文学梦,我从小就喜欢文学,渴望将来成为作家。但20世纪80年代高考恢复不久,千军万马高考学子能走过独木桥进入大学学习的比例只占6%到8%,文科的录取比例更低一些,迫于家庭压力和当时大的社会环境,因此选择了更有把握的理工科,不得不忍痛割舍了对文学的热爱。20世纪90年代,“国企改革”成了社会的主旋律,国企单位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国企人员的个人前景也受到很大影响和冲击。

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到一家国营企业所属的技工学校任教,那时许多国营企业的经营一开始陷入危机,我所在的单位也不例外。我个人意识到自己必须寻找新的出路,同时也不应该放弃自己的文学理想和社会理想。经过非常艰辛的努力,在1991年6月27日我拿到了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书,初步实现了自己的‘文学梦’。那个时候全国每年仅仅招收6万名研究生,我能考上算是非常幸运了。在读研究生的3年是我最快乐的时光,又有机会进入校园,读喜欢的书、写想写的文,精神上特别充实。感觉那个时候的研究生都具有很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对于学文学的我来说,为社会创造优秀的文学作品,为社会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是我的责任,我应把我的思考、思想贡献给社会,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点薄力。

 

记者:1994年您文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却进入湖北电视台实习工作,有着文学梦的您为何不延续自己的梦想呢?

柯泽:一辈子都没想到我会去做记者。个人的发展始终受到社会发展的制约和影响。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兴起了一个全民开始经商的热潮,人们开始变得日益实际、功利,也开始狂热地追求物质利益和物质生活,新时期开启初期弥漫于整个社会中的那种理想主义,包括对社会改革的思考,对文学艺术的追求和推崇开始被新的社会思潮所取代,个人的价值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文学开始非常遗憾地被人们和社会所抛弃。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国的传媒业开始兴起,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文学的地位。我作为社会中的一员,也是不知不觉,身不由己地被抛出了文学的轨道。毕业的时候恰逢我们那里的省级电视台需要招募一批高学历的毕业生,我有幸被录用了,成为一名记者和编导,并在以后十几年时间中与电视结缘。

在电视台工作的十二年中,柯泽教授头六年主要是在新闻部从事新闻采访报道工作进入电视台的第七个年头,柯泽教授有幸成为电视台精心打造的重点栏目《往事》栏目的编导,本着“让最有故事的老百姓讲好他们故事”的原则,这是一个全国选题的电视节目。这个栏目在此后几年中先后获得过三次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社教类栏目一等奖,作为栏目的主创人员,柯泽教授倍感殊荣。与此同时,柯泽教授也在考虑中年以后的职业转型,为此他在搞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也不断进行理论上的探索和研究,在电视台工作期间先后在一些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18篇,在主任记者和高级记者评聘中均已全票通过。

 

记者:在电视这个行业您做得很出色了,但您在2003年9月又考取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比较新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资深媒体人的身份挺好的,这次又为什么转行呢?

柯泽:电视工作是一个非常具体的工作,在某些程度上来说它限制了我的思考,我更愿意中年以后选择大学作为我的职业归宿。为此我必须在学历上继续提高自己,经过非常艰苦的努力我终于在2003年考上武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