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科学研究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学研究

纪录片制作人李淙泉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畅谈 ——纪录片的创作理

  • 来源:未知
  • 发布者:
  • 浏览量:

 617日晚19:30,独立纪录片制作人李淙泉携最新作品,国内首部儿童心理学纪录片《一眼看懂小孩子》,与我院师生交流。在三号教学楼楼301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怎么拍取决于怎么看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影视编导系副主任郭梅老师主持。我院影视编导系主任刘丽华、戏剧影视文学系副主任曾静蓉、学院教务办公室董晓娟、李沐泽老师及陕西广播电台李勇军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刚开始,20分钟的观影环节,就引起了同学们对儿童心理动因和行为模式的强烈好奇心。李淙泉导演结合自己的创作心得和拍摄经验坦陈他对纪录片创作理念与技巧的深入思考。他建议大家,想要拍出有意义的作品,至少做到三点:1、远离热闹的电视节目。2、回到自身,用自己的观点解释世界。3、保持独立和清醒。就选题时该怎么看的问题,李淙泉导演认为观看就是独立视角,不追逐潮流,不人云亦云,才可能在选题时另辟蹊径。

进入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结合在学习、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及思考,提出了很多精彩的问题。在回答怎样表达真实的自己?时, 李淙泉导演告诉大家:没有人是准备好了一切再开始的,要善于向自己提问一步步问下去,逐渐的就会得到答案。小孩会不会恐惧镜头,拍摄期间有没有技术上的困难类的问题是同学们最为关心的,就拍摄团队的组建,设备的选择对于呈现主题的重要性,李淙泉导演为大家一一详细介绍。在与郭梅老师的对谈环节,他与大家坦诚的分享自己在拍摄过程中遇见的心理学理论困境,建议同学们:最好的开始,是回到自身。展现个人视角。不用刻意寻找客观,只要坚持不懈的去找,必然有回应。不要担心自己的词汇量少,技术有些时候其实不重要,要会利用有限素材,使之呈现无限可能性,核心的内容最重要。

 

郭梅老师在总结发言中,把奥逊威尔斯的话送给在场同学,摄影机如果不是长在诗人的脑袋上,那其中的胶卷就没有用。她建议大家勤于阅读,熟悉经典作品,锤炼专业知识,探究经典作品中蕴含的复杂情感和观念,关注普通人视而不见的社会问题,从庸常的生活中挖掘闪亮的主题。拨开商业价值,批量生产的迷雾,像新浪潮一样真诚,有力的发出青年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