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科学研究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学研究

我院教师参加"慕课"会议,积极应对新时期教学改革

  • 来源:未知
  • 发布者:
  • 浏览量:

6月13日,14日,全国高校“慕课”Moocs课程建设与精品资源共享暨骨干师资能力提升研修班在西安召开。我院代表杨晓老师和梁珂老师参会。慕课是新近全球教育领域出现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它倡导一种对于精品课程的免费共享,让多数人受益。

2012年是全球“慕课元年”,2013年则是中国“慕课元年”。2013年9月29日在复旦大学,102所高校参加了“中国式Moocs长三角论坛”。

第一场报告主讲人是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蒋建伟教授。他就如何用慕课改进教学,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学方式方法在新时期如何改进,如何解决网络课程学习中高选课率低结课率等问题与与会者分享心得。蒋教授提出慕课是学校的一张名片,是教师的一张名片。他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好大学在线”平台的经验,在慕课进校园,认学分上走到了全国前列。

第二场报告主讲人是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郝志峰教授。他提醒参会者不能过度解读慕课,迷信慕课。慕课主要为教育收集数据,它的两大优势为,双向互动教学的优势和碎片化学习的优势。郝教授从国家战略层面分析了慕课通过大数据手段全球挖掘人才的意义。

第三场报告主讲人是北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俞敬松教授。他谈到MOOC对于大学确立自身地位和价值的意义,在全球化竞争和全方位竞争中抢占先机。俞教授提醒与会者注意MOOC的商业属性和商业行为,MOOC游戏的学校参与方从来都是商业行为。他谈到了MOOC和SPOC(私播客)的区别,一个对(校)外,一个对(校)内。俞教授结合自身采用翻转课堂教学的经验,指出其作为教学方式改革的趋势,让学生课下学习,上课讨论,彻底转变传统教与学的关系。

第四场报告主讲人是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余建波教授。他指出慕课是教学过程与教学服务,并分享了上交好大学在线平台的运作经验。余教授谈到了慕课视频课件制作的一些小窍门,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点。

教育部强力推进全国慕课课程建设,慕课将成为最主要的网络课程形态。通过慕课平台的搭建,不仅让优质教育资源为多数人所共享,还是提升高校品牌的又一途径。整合我院的优质教育资源,借助我院的拍摄器材和非线编设备,广泛发动教师和学生,以法制新闻为主的品牌课程为依托,打造我院慕课品牌,将使我院在未来的教学改革中抢占先机。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