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科学研究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学研究

陕西省首批三秦特聘教授赖绍聪纵论教改思路与方法

  • 来源:未知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5年6月12日下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陕西省首批“三秦学者”特聘教授,西北大学地质系主任赖绍聪教授主讲的《陕西高校教学名师风采讲堂——加强教学改革创新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讲座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崇鋈楼一层学思堂开讲,该活动由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参加讲座人员为来自陕西各高校的二百多位教师,我院董晓娟老师作为学院唯一听会代表参会。

赖教授以介绍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拉开了本次风采讲堂的序幕,围绕着“当前高等教育总体形势”、“教育理念与教学改革思路”以及“教育-教学-教师”等三个方面展开。赖教授指出当前国际教育改革的六大动向为:从全民教育到全民学习,从课程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从以能力为导向到以价值观为导向,从知识教授到创新精神培养,从信息工具使用到教学模式改变,从单一测试到综合评价。他在肯定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历史成就的基础上,提出我国现行教育模式存在不利于人才优秀素质的培养,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缺陷,对学生和教师的评价体系均不科学等问题。

赖教授以西北大学地质学系为例,讨论了教学改革与教学建设思路,提出并论述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十要素:正确的教育理念,先进的人才培养方案,合理的课程体系,创新的教学方法,一流的师资团队,教学科研一体化的实验教学平台,先进的信息化教学,特色鲜明的第二课堂,高效务实的质量监控体系,逐步完善的人才培养质量跟踪反馈及专业持续改进机制。

在“教育-教学-教师”环节,赖教授用精炼的语言旁征博引,向到场的两百多位高校教师阐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怎样看待科研和教学的关系以及如何有效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最后,赖绍聪教授还与在场的各位老师分享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在人才培养和具体教学过程中高校教师应该重点关注什么”,“如何引起学生的兴趣、掌控课堂气氛”等,并将他30多年高校一线教学工作经验总结为课堂教学方法十要点:教师语言艺术,两个近1/3位(即站在讲台1/3位,目视前1/3学生),教师要将自己摆进去,要提倡和体现质疑与挑战精神,教学是一项留“白”的艺术,要启发学生学会提问,合理把握适时的赏识教育,充分发挥教师的个人魅力,丰富的课堂过程——让每堂课“深入人心”,课要上出“个性”——课堂教学的设计性等。

听课代表普遍感觉这次讲座信息量大,内容全面,讲授的方法富有启发性、建设性及操作性。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