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喜报!新闻传播学院学子荣获2021网络技术挑战赛西北赛区三等奖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更好地庆祝这一伟大历史事件,参赛团队不断地强调“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这一重要理念。在互联网新技术条件下,为了更好地学习党史,讲好党的故事,团队最终选择学习红色党史文化作为本次参赛项目的主题,同时这也贴合西法大这一具有深厚红色历史文化底蕴的学校的优良传统。团队在创作过程中选择使用可交互的H5形式制作融合互动作品,同时根据赛项要求,将小程序开发作为主体应用,因此团队项目名称取做“基于沉浸式体验的中国共产党党史数字化学习平台”。

此次比赛项目设计安排与去年相比在时间上要略短一些。

按照一般的软件程序开发流程,同时依据官方要求,首先进行项目需求文档的编写,主要包括本项目的背景、设计思路、以及相关的开发说明等内容,主要由团队中的赵依彤和宋伟程同学负责。

在相关资料文档整理完毕后需要进行前端设计以及相关内容资料的搜集整理,包括小程序内所需的党史背景资料,党史题库等内容,同时将H5、小程序等页面的原型图使用绘图软件进行绘制。

在第二步完成之后所进行的就是小程序开发以及H5制作,即将该项目最终可视化呈现出来。这个部分花费的时间较长,也比较费力。

相比于整体的主题而言,参赛团队延续了去年的红色文化主题,今年更好地紧跟建党100周年的号召,开发党史学习的小程序。在风格上与去年也非常相似。作为当代青年,在新时代传承历史传统,讲好历史故事这是我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应有之义,本次比赛中也出现了越来越多将文化与技术相结合的项目,将书写在传统古籍里的历史通过新的表现手法所呈现,团队成员认为,这也是以后自身所应该坚持和努力的方向。

2021年的这一次比赛,团队有了第一次作品创作的相关经验,自己也加强了前端相关知识的学习,使得这一次我们团队能够以非常高速度、高质量的完成各个环节的任务,包括前期需求文档、前端美工、后端设计等各个方面。作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我们,也正是通过这次比赛的机会,能够展现我们所学的技能,将课堂所学贯彻到实践创作中来。在比赛中幸有指导老师的指点,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自身的不足,看到自己要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同时也通过这次团队合作有幸认识非常棒的学弟学妹,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次合作。

参加此次网络技术挑战赛,十分感谢邓磊老师、詹海宝老师的信任和认可,也很感谢队友们的帮助和鼓励。大家向同一目标推进的过程对我而言弥足珍贵。

时隔一年再次参赛,我感受到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更明确,对作品的构想更丰富,实现技术的操作更成熟;两段参赛经历给了我学习和实践的机会,也见证着我的进步和成长。

由衷地感谢团队中的大家,很幸运和大家在一次次讨论中打磨作品、分享喜悦。最后,希望不论处于什么阶段的我们——永远拥有选择和尝试的能力与勇气,向着热爱的方向越来越好。

本次参赛团队成员均为文科生,参加此类偏技术型的比赛,承受着非常大的心里压力,加之此次比赛正值期末考试期间,因此整个项目的安排都非常紧凑,团队成员在参加比赛的同时也兼顾着学业。

此次比赛涉及前沿技术领域,因此团队成员花费很多时间去学习软件以及网页开发的相关内容,包括负责前端设计以及项目需求文档的同学都非常卖力地在不断地对已有的文档进行优化迭代,同时保证其他正常流程不被耽误。

团队成员一致认为,参加这次比赛是一种深刻的历练,不仅锻炼了自身实践能力,也能将所学课程更好地通过实践进行丰富和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