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探寻文化传承 助力百年征程①丨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赴陕西岐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年。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对地域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建设、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影响,意义重大。进行关于文化传承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利于了解我国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乡村振兴战略新的落脚点;有利于引导西法大学子读好无字之书,做好文化传承,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真正做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岐山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文王故里、西周祖都。这里有炎帝生息的故土,有黄帝活动的踪迹,黄帝曾在岐下访岐伯,产生了我国首部医学经典《黄帝内经》;这里有纪念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禹王庙”;这里有周代先祖创建基业和征战立国的周原大地;这里有数以万计的西周青铜器和数以千计的西周甲骨文。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

岐山文化积淀丰富,人文历史悠久。以“德”为核心的周文化经过春秋战国“儒墨道法诸子百家”的继承和创新,经过汉唐宋明的弘扬发展,最终形成了中华民族独特具有长久生命力的精神文化谱系。

这次活动立足于周文化发源之地——陕西岐山,探寻岐山县干部群众在文化传承和文化传承助力地域经济发展方面的努力。活动有利于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利于了解我国西部地区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乡村振兴战略新的落脚点;有利于引导家乡学子做好文化传承,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真正做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青春助振兴。陕西岐山拥有深厚的周文化和民俗文化资源,形成了历史文化游、民俗文化游、廉政文化游、美丽乡村游的全域旅游新名片。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暑期实践队通过对岐山文化资源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岐山文化传承、资源分布、社会反响等方面现状,依托新闻传播专业优势提升岐山文旅宣传质量,为进一步扩大岐山全域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贡献智慧,为乡村振兴贡献西法大人的青春力量。

今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选择了文化传承这一主题,去调研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大背景下优秀传统文化的助力作用。三下乡对于大学生来说,是挤干书本水分,获得真正知识的好方法。只有当真正地扎根到群众中去,去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需求,才能产生对这片土地的感情,才能真正锻炼出干实事的能力。

三下乡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锻炼机会,能在大学暑假去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意义重大。自己一定会在三下乡过程中提高自己,干出实事,做出实效。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岐山人,很荣幸能够和队伍一起探寻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将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与非遗保护相结合起来,我希望能够运用法律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驾护航!

探寻古城历史底蕴,发掘传统文化魅力,我们将在探访传承发扬西岐古文化,在实践中寻求产业新发展,致力推动传统特色影响力的提升,以地方特色和青年学子的热忱献礼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