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奋斗的青春最美 | 新闻传播学院2007届优秀毕业生荣获全国广播电视台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称号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日前,广电总局印发2020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工程、青年创新人才工程入选名单。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07届优秀毕业生潘婷荣获全国广播电视台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称号。据悉,该工程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首个全国性人才工程,是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和中央关于人才工作有关精神的重要举措。

2007年大学毕业,潘婷就有着让自己成为一名记者的愿望,这个愿望在她21岁时得以实现,“在云南广播电视台的大厅,我穿上《都市条形码》的工作服,拿起采访话筒的那瞬间,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责任在肩。”一名小记者,拿什么让人信任?潘婷认为只有肩负起记者的责任,深入一线,有质量、有深度的报道被看见,才会有被信任的可能。

2008年2月,云南冰冻灾害发生,刚入职的潘婷在宣威的受灾农村,站在冰雪覆盖的田地里,第一次发回了现场直播报道;5月汶川地震,她和昆明医科大学附二院的医生们一起将伤病员从灾区转运到云南石林的天奇医院,在那里和大家同吃同住了一个月,守在病房,采写30多条新闻,记录下了灾后人们身体和心理的点滴变化。

2010年,潘婷采访了当时被评选为“昆明好人”的王兰兰,王兰兰的女儿因病去世,在生命的最后时光,女儿告诉妈妈要回报好心人给的关爱,于是,在女儿去世后的数年里,王兰兰都在行善回馈社会。当得知王兰兰想要为廉租房小区的老人们办一所爱心食堂时,潘婷开始找社区跑工商,找物管跑装修,一点一点将爱心食堂开起来。如今,爱心食堂已经办了10年了,解决了数千位老人吃饭难的问题。

2009年,23岁的丽江姑娘和照春身患骨癌,生前的最大愿望就是去世后捐献遗体,那几年潘婷多次往返丽江和昆明,记录她最后的时光。早年间,器官和遗体捐献的渠道并不完善,想要捐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帮助她完成了所有的捐献手续。

2012年5月25号,和照春去世,她捐献的一对眼角膜,让两个人重现了光明,当天晚上,昆明医科大学的工作人员将她的遗体接送到了昆明医科大学,完成了她生前的最大愿望。就在这一年,潘婷跑遍了开展遗体捐献工作较为完善的浙江、广东等多个省份,又回到云南深入医院、家庭等进行采访,完成了深度调查报道《云南遗体捐献调查》,获得当年云南广播电视新闻奖特等奖。

在学生期间,潘婷并不知道往后的职业生涯中会遇到这些人和事,但在老师的教导下,潘婷明白,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身上便肩负着一种希望,一种被家庭、同学、老师看到的向上的希望与责任。

如今,潘婷成为一名记者,心中依然存有这份责任与希望,从未改变。它不是镜头前的光鲜亮丽,而是在寻求真相过程中不被看到的泥泞与艰难。新闻是明天的历史,历史是昨天的新闻,让温情为懦弱赋能,让温暖为僵硬松绑,这便是记者的责任与担当。在10多年前,潘婷就在老师和母校的教导下收获了这份责任与担当。

工作10年间,潘婷在记者、编导、导演的各种岗位上磨炼,每走一步,都是挑战,也有过害怕和胆怯。“这种感觉,就仿佛10多年前刚进入大学的自己,一切充满了未知,经过四年的学习历练,我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一种能力,与人相处、与世界相处的能力,多种多样解决问题的能力。”潘婷感叹道。在学校的学习与成长,使潘婷掌握了必要的能力,获取了强大的力量,无论到哪里,这些能力都使她获益颇深。

潘婷刚工作时出的第一趟差,是4000多公里之外的哈尔滨绥滨农场,那时他们去寻找一个5个月大就被拐卖到云南的小男孩,那时候没有导航,仅靠爆料人给的一些线索,她和摄像就出发了,所有的同事都很担心她: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小姑娘,这么远的路程,能到采访的地点吗?能完成采访任务吗?两周以后,节目顺利播出,大家都惊叹于潘婷的能力,但在那时,潘婷没有一丝害怕。在她十二三岁时,就是这样一次次出发上学,转车、问路、堵路、车祸、敲诈、拐骗一直都在那里,这使她面对一次就解决一次,遇到一次就成长一次,靠着“不服输也不能输”的信念,潘婷成功解决了很多不是这个年龄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也靠着这个能力,她成长为了一个让人放心的、“靠得住”的人。

往后的记者生涯,潘婷走了更多的地方,去过人民大会堂,也到过独龙江的村落,采访过中科院的院士专家,也关注过流落街头的孤寡老人,无论到哪里,她都没怕过,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无论遇见谁,她总是内心安定,怀有善意,用心交流。她手持话筒,报道新闻,讲述故事,让更多人看到真相,认识世界,了解自我。

每年,从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走出的毕业生工作服务在祖国的各个角落,这些人或许不是大学校园里成绩最优秀的那个,也不是工作岗位上职称荣誉最多的那个,但是,他们始终具有不惧艰难困苦,懂得团结合作,知道心存善意,清楚奋发拼搏的品质。从校园走到工作岗位,从成家到立业,当问到什么是成功时,潘婷说道:“成功跟分数多少、财富多少、地位高低一点儿关系都没有,成功就是心里始终要留存一束光,追着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在工作中,潘婷心中始终埋藏着这份光,不断成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