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学术讲座】曹晋:新媒体的理论化研究——以流量为例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2021年5月18日上午9点30分,曹晋教授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举行了题为“新媒体的理论化研究——以流量为例”的主题讲座。讲座由申玲玲副教授主持。

曹晋简介:复旦大学新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出版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美国哈佛燕京学者、富布莱特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与妇女”教席兼职研究员。学术研究聚焦传播政治经济学与社会性别理论、新媒体与社会文化变迁研究。已出版专著三部、译著四部,发表论文50余篇,学术影响广泛。

    曹教授首先从马克思谈到德国古典哲学和启蒙辩证法,分享了卢卡奇、韦伯、康德等一众学者的知识理论。由此引申出当前新闻传播学面临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新媒体理论支撑、阐释力薄弱”,曹教授认为,今天的娱乐是一种劳动,手机破坏了人的专注力、记忆力,人需要阅读和思想。现在技术的问题是被过度开发、商品化,结果是网站追求流量的速度,乱象丛生。因此我们不只是推崇新媒体技术前沿性,还要有否定性思维。

一、传播新科技创造数据价值纪念现

    全球传播创业趋势:去管制化、自由化、私有化、商业化、跨国经营。媒体转型的社会背景是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的全球扩张,社会变成一个消费型社会,网络数据是其重要产品。曹教授例举外卖小哥被“困在算法中”的生存状态,提出:作为数据产出的个体却未享受到数据红利?网络平台组织如何利用网民参与式的免费劳动为平台经济创造绝对的支配权?继而让网络流量这一工具理性带来平台经济资本积累的“合理化”进程的“共识”?等问题。


二、网络流量与资本的弹性积累

    网络流量的来源:自然搜索、流量互导、APP联盟、群主引领用户渗透、建构议题。追寻网络流量的结果:负面社会效应、浪费社会资源、对青少年的错误引导。弹性积累:适应更为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条件,资本主义采用更具弹性的生产方式——后福特主义,包括雇员弹性、弹性生产、弹性消费。曹教授以自身说法,分享自身“买房”的经历,说明资本的急剧累积。


三、网络流量、弹性资本积累与平台经济的共识

    曹教授通过卢卡奇的“物化”和马克思的“商品拜物教”,提出我们需要“反思喧嚣的网络平台的诸种操演,不做被工具理性异化的数字劳工,为珍贵的主体性寻找思想的栖居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