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鲁艺之路④ | 专访延安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师明先生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近日,2021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画家公益植树活动在延安万花山顺利举行,“鲁艺之路”摄制报道组在活动期间,对延安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师明先生进行了专访。

李师明,男,1952年5月生,祖籍山东。延安美术学校校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香港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土画派画家,延安美术家协会主席,延安市政协常委,延安国画院院长。

自幼酷爱艺术,1973年入延安师范学习,1975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1993年入中央美院国画系高研班学习。先后得教于著名国画家、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刘文西、王崇人、王履祥,中央美院教授黄润华、姚有多、金鸿君、赵宁安等著名画家。初做教师,后为《延安报》美术编辑,其作品多次在国家和省级大赛获奖。

植树确实改变了孩子们的生活

中国画家公益植树活动是从14年开始的,一开始是由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先生倡导举行的,他提议让中国的画家们在自己的家乡种棵树并同时资助家乡的留守儿童。我觉得这个活动意义深远,是画家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体现,也是推动家乡建设、改善生态环境的措施之一”,李师明先生说到这里很是激动。看到家乡环境和人民生活有所改善,这成为了他坚持这项公益活动的最大动力。

当了解到从中央到省市级的画家有近百万人时,感到很吃惊,于是一下子就联想到了百团大战,这也给了他极大的斗志。“如果说每人栽一棵树,那一百万个人就是一百万棵树;一个人支持一个贫困儿童,那就可以提高一大批孩子的生活质量”,他这样说道,“当然现实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夸张,经过这几年的活动推广,我们前前后后栽了上千棵树,支持了九百多个孩子。除画家界外,还有各行各业的机构人员积极地参与进来,这是我们艺术家群体去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体现,也是我们一开始没有想到的。我相信在未来,我们的公益活动可以推广地更深更远,带动更多人的加入。”

鲁艺精神在创造性发展中延伸

同样是在延安这片土地上,1938年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了培养抗战文艺干部、文艺工作者,促进革命宣传,创办了鲁迅艺术文学院;1998年江泽民同志为学院提词:“弘扬鲁艺传统,培育艺术人才,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这足以表明鲁艺文化的发展对中国文艺事业的影响之广。李师明先生表示,鲁艺实际上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大众文艺,是深深扎根在人民生活之中的文艺,传承和发展鲁艺精神意义深远,为创作更好的艺术作品提供了精神指导。

下一代该如何学习、传承、发展鲁艺精神,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学习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实际就是要更好地去传承、创造性地发展、推动鲁艺精神在现代社会有新的变革,为其注入时代的新鲜活力。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学会用鲁艺精神指导鼓舞、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鲁艺精神就是延安精神的一部分

黄土画派作为同样在延安这片土地上孕育出来的文化艺术成果,与鲁艺精神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李师明先生讲述道:“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成立已经17年,刘文西老师多年来以延安作为他的创作基地,实际上鲁艺精神就是延安精神的一部分,其中黄土画派一直记录着我们陕西,尤其是陕北这方面最真实的风土人情。不论是黄土画派,还是我们中国的优秀文化,都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方向。鲁艺精神指引着黄土画派的发展,黄土画派也充实着鲁艺文化的内涵。”当回忆起刘文西老师时,说道:“我记得刘老师去体验生活的过程非常艰辛,住在农民家里,就是真正地扎根在人民大众里生活。住半个月回去的时候身上都长虱子,一天从早到晚只吃一顿饭,刘老师就一直坚持下来了。他在学习上的方方面面都很严格地要求学生,这对于提升创作能力确实有很大帮助”,刘文西老师确实是在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鲁艺精神对文艺创作有巨大的影响。

在此次的访谈中,我们看到了老艺术家们不只在追求艺术创作,更在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的感人力量这是鲁艺精神在新时代传承与发展,需要更多人为其注入新的活力,进而推动鲁艺精神的开拓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