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新传青年说 · 推免路上⑥丨吴一丹:学习没有速成,但在点滴之间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编者按:大学期间在书山学海间挥洒的汗水在大四凝结成一颗珍珠——推免。作为大学期间的一次重要蜕变,推免背后是一个人或一群人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的奋斗史。他们用“坚定初心,勇敢前行”的态度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推免之路。新闻之家即日起推出“新传青年说 · 推免路上”专栏,梳理我院2017级学生推免路上的奋斗故事以飨读者。我们一起记录成长,学习榜样,交流经验,彰显新时代新传青年的青春力量。

学习就像是一场马拉松,善于心理调适的人,才会做出更好的成绩来。在采访中,吴一丹认为,大学每个阶段学习和娱乐的比重都不同,但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延迟满足”。

在特别忙碌的时候,她可能会牺牲掉一部分自己休息的时间,把绝大多数的精力花在班级事务和活动上,等事情结束了之后,她会专门给自己留下休息和调节的时间,调整好状态后更好地投入学习之中。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吴一丹有一个专门的日程安排本,她会提前把下一天的规划记在本子上,这样第二天就很明确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一日之计在于昨晚”走在时间的前面,当本子上的任务一项一项被划掉,会有满满的成就感。

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将学习、工作与休息相协调,吴一丹在校期间专业排名都是第一名。

回想推免历程,吴一丹觉得在学习中肯定会有瓶颈期、也会遇到各种困难,绝大多数时候还是要自己去独自面对。当自己没有办法很好调节时,她会寻求老师或朋友的帮助。实在觉得困难,她会退一步休息片刻,和好友、老师们聊聊天。时不时地畅谈会有意外收获。

在大学四年里,吴一丹收获了很多鼓励。许多善良的人都给予了她帮助。她相信越感恩,越幸运,越努力,越幸运。

一路走来,吴一丹最想感谢的就是家人、老师和朋友们对她的信任与包容。家人教会她多多努力,学会感恩。老师们总是那么的善良的给予她帮助,使她不断完善自己。

她在校史馆担任中英文讲解员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交流,也很幸运参加了很多活动,开拓了眼界还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她的朋友们在她遇到困难时仍陪伴着她、鼓励她,让吴一丹在前行的路上更加勇敢。

保研之后,吴一丹会继续做好自己的剩余班级工作并完成毕业论文,站好最后一班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由于之前重心都在学习上没有太多时间锻炼身体,之后她会着重利用时间再提升自我,特别是锻炼身体方面。

学习是终生的事,有时候我们会听到有的课程无聊无趣,就不认真听讲甚至不去上课。其实,如果我们静下心来去学习、去听课就一定会有所收获,甚至你会喜欢上这门课。学习最重要的是不要浮躁。吴一丹从来不相信有什么速成的东西,起码在学习领域,她觉得只有一步一个脚印、一点点汇聚而成的东西最可靠!

想要成功上岸,汗水必不可少。保研是一场马拉松,考验的是我们的耐力。考研也并非一日之功,不吃苦是不行的。对吴一丹来说,保研只是一个开始而不是结束,这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考研也是一条路,也许险阻,也许平坦,但走过这条路肯定就是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