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第三届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高峰论坛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2020117日,第三届“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高峰论坛”在海口举办。此次论坛由海南省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基地、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主办,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与教育中心、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承办,两百多位来自全国的新闻与传播、马克思主义、影视与传播、公共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学等专业的学界和业界嘉宾汇聚一堂,围绕意识形态安全与舆论引导能力研究这一主题,分享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我院郭淼老师,段晓薇同学受邀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院长、教授,海南省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基地主任卿志军主持,海南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詹兴文,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史海涛,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唐远清分别致辞。

在论坛的主题演讲中,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建探讨了媒介在意识形态治理现代化中的功能与作用。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院长卿志军剖析了党管媒体思想的实践经历、政治逻辑与技术路径。北京印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养志聚焦于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问题。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郝雨教授作了《大变局环境下中国舆论声量与方略》的报告。中国传媒大学宫承波教授运用数据分析等技术,多方位地解读了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系列讲话。浙江省钱江学者、温州大学特聘教授傅守祥从文学角度出发,探析了文明互鉴视域中的文化误读现象。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箐教授研究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际传播中的影响地位。海南师范大学王庆教授论述了重建舆论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可沟通性”。

本次高峰论坛还设立了6场平行论坛,来自国内学界与业界的专家学者分别以意识形态安全及建设、舆论引导/网络舆情、高校思政、危机传播/疫情、意识形态话语和实践为主题开展学术交流与分享。段晓薇同学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标语口号的再思考》为题在危机传播/疫情分论坛进行宣讲。宣讲从社会治理和政治传播的角度出发,以疫情期间的标语口号为研究样本,分析了其内容分类和表现特性,探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标语口号的政治社会功能,剖析了其功能成因,并针对标语口号的负面影响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思考,其规避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标语口号的现实风险和网络风险,最大限度地发挥标语口号的政治效能和社会传播效果。宣讲结束,与会专家重申了标语口号在我党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功能作用,肯定了选题的角度和意义。经论坛组委会成员及特邀专家的综合评议,郭淼、段晓薇同学的论文荣获三等奖。此次论坛旨在总结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最新成果,探究意识形态的新态势,探讨新时代舆论的发生与传播机制,促进新闻传播学跨院、跨校、跨专业的思想交流与碰撞,增强青年学者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我院师生的受邀参会和主旨发言,展示了自身的研究成果,彰显了我院师生的科研能力,提升了我院在国内的学科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