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重返历史现场: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寻根之旅——西北政法大学延安站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明年是“两个一百年”的第一个一百年。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的宝贵历史遗产,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发起,联合了华东师范大学、南昌大学、贵州大学、延安大学、湖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河北大学九家院校,开启《重返历史现场: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寻根之旅》活动。











7月23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接到直播第八站——延安站的接力棒,在陕北公学旧址开展直播。清凉山上,西法大学子合唱校歌、回顾“老延大新闻班”历史,用独特的形式,生动深刻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红色新闻教育事业的开端以及发展历程。



01





合唱校歌


 首先入镜的是西法大新传延安实践队在清凉山上合唱校歌的画面,嘹亮的歌声传到了山上的每个角落,谱写着我们青春的力量,传承着陕公不朽的历史。



02




回顾历史


 主持人祁家睿带领大家一起走进1937年的延安时期,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发展历程。他从“老延大新闻班“的成立背景开始讲述,向大家表述了“老延大新闻班”雄厚的师资力量、特殊的教学优势以及它的传承与发展。



03




场景再现



西法大新传院学子在陕北公学旧址重现当时同学们学习的场景,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当时条件的艰苦,进一步领会与传承“老延大新闻班”所蕴含的精神力量与价值。



04




人物采访


 在直播最后一个环节,祁家睿采访了新华社陕西分社原副社长边江,就“‘老延大新闻班研究的当代价值”为话题展开讨论,边江老师表示:今天回顾“老延大新闻班”的光辉历史,寻根溯源,对于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这次活动旨在通过对红色新闻教育以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全方位的升级改造,从而更好的传承与发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新闻事业。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的新闻教育向正规化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中国共产党新闻教育发展史中的关键时期,有着红色基因的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参与了此次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活动,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呈现历史故事,对我校新闻传播学院的广大师生是一次生动的教育与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