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新传榜样|李圆: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李圆,女,中共党员,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录取为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传播学博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担任专硕班长,获得国家奖学金、陕西省政治学会一等奖、一等学业奖学金、何微新闻一等奖、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及奖励。发表3篇CSSCI期刊论文,2篇核心期刊论文,1篇普通期刊论文。参与国家民委民族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陕西省法学会课题、陕西省教改课题等多项课题研究。曾担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数据调查中心CGSS项目督导,并在宝鸡日报社等地进行实训。

能够与西北政法大学结缘是我的幸运。雁塔校区两年的学习时光如白驹过隙,感谢我的硕士导师孙江先生在此期间给予了我真切的教诲和无私的帮助,让我在学术研究和为人处世上都更进一步。也感谢张爱军教授的关心和支持,老师渊博的学识和严谨的态度使我受益匪浅。更感谢新闻传播学院的每一位老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师们润物无声、高风亮节的精神始终是我在新闻传播学院最温暖的记忆。

近些年学院发展很快,获批各类课题立项近百项,在《现代传播》《新闻大学》等国内核心期刊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得教育部、陕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及国家一级学会奖励科研奖50余项。“跨媒体协同创作实践基地”“3D与新媒体影视创作基地”等教学实践平台能够完美兼容4K拍摄剪辑、融合媒体制作、大数据舆情监测等新技术应用。学院与众多主流媒体和宣传部门建立实习实训基地32个,并先后派出5批师生赴德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采访调研,为每位学生提供了宽广的实践平台。

在老师们的支持鼓励和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下,考取博士研究生实属幸运,谈不上经验,只能算几点细小的体会,愿与学弟学妹们分享。

1.1认识自己

人生有无数种可能,贵在知道自己要什么。

硕士阶段处于本科与博士之间的过渡阶段,在此期间,一件比盲目学习更重要的事情就是“认识你自己”。两至三年的时间,可以尽快明晰自己的兴趣及目标,制定适合自己的发展规划。考博是近些年来的热潮,但读博并非唯一的出路,要合理地进行实践,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志趣,不论是考博还是选择任何一种工作,尽量确保自己的选择是格物致知,发明本心的。兴之所至,方能长久。

1.2.善待自己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他人。

硕士期间高强度的科研训练不仅是对脑力的考验,也是对体力的考验,不论是走向工作岗位还是攻读博士学位,一个强健的体魄都是生存之本。从饮食、作息到运动,都要均衡,莫要偏颇,否则在研究过程中常会有“心有余而力不足”之感。尤为重要的是心理健康,乐观的心态是幸福感和成就感的基础,良好的承压能力与排压能力是保持高效率学习的关键。

2.关于学习

2.1探索心

硕士阶段的学习不同于本科,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难能可贵的是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虽说创新是一件极其艰难甚至于似乎不太可能的事情,但创新精神一定要有。最好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抱有热情,主动、积极地寻求相关知识。知识的学习不仅局限于书本,更来源于实践,如果能做到善于观察,敏于思考,尝试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会更好。

2.2敬畏心

学术研究是长远的、具有理想性的现实活动,硕士两到三年的时间也许并不能让我们深刻地体悟到何为学术研究。但要将学术理想放在自己心中一个灯塔般的位置,这种敬畏不光是对知识的敬畏,对未知的敬畏,更是对研究方法和学术规范的敬畏。学习的过程,也是逐渐打磨自身品性的过程。

3.1英语

英语的学习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也不是为了应付某场考试的突击,其作为一个日渐不可缺少的工具,是我们科研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博士院校将英语六级成绩或雅思成绩作为门槛,如果英语不达标,会导致事倍功半。建议大家可以每日保持定量的英语信息输入,持之以恒,不要间断。

3.2勇于尝试

博士的报考是双向选择,学有余力的同学不妨同时报考两所院校。这样会预留选择的空间,增加考博成功的几率。同时要尽早、主动地联系导师,让老师了解自己的科研方向和学术能力。建议对自己的研究领域的学科历史、学科理论、学科建设和知名学者有清晰的了解,尽可能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

本科时候,老师告诉我:“如果要给予别人一滴水,自己起码要有一桶水。”显然,作为一个只比大家早一两年的学姐,我并没有“一桶水”的知识储备,我谨此将自己硕士期间一些微薄的感想与大家分享,也欢迎同学们跟我交流。

术恒变,而道归一。希望我们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并有毅力将这些事情做成事业。每个人的脚下都只有一条路,就是我们所选择的路,从来没有哪条路一定是最好的,关键是要勇敢地走上去,并且坚持地走下去。惟愿我们每位同学,都能将生命活成自己想要样子。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最亮丽的名片。

“人生碌碌,竞论短长,却不道荣枯有数,得失难量。”诚如是,愿我们的努力,并不仅是为了一缕烟火气息,也愿我们这些年轻的生命如山川,如草木,如河流,如辰星,永怀赤子之心,去真听、真看、真感受,不必急于求成——俯身在实践的过程里,生命自会慢慢长出它的形状。

荣枯兴衰,不甚了了,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