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新传榜样|梁赛:匪斧不克 饮水思源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个人简历


     


    梁赛,男,中共党员,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已录取为东北大学文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获得满天星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2020年获“何微新传学子励志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及奖励,现已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先后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



PART 01

匪斧不克 饮水思源



______


      因果相随,我在硕士期间取得的一些不足为道的成绩,与学院、老师的支持与帮助密不可分。2018年9月,有幸在最后一次决定考研时被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录取,成为被孙江院长所戏称的“黄埔四期”学员之一,作为承前启后的一届学生,学院、老师对我们倾注了大量教育资源和心血,使我获益匪浅,也使我的人生轨迹发生转变。

      一方面,近年来学院着力推行“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形成课程架构、素质教育、实践能力培养三者联动的育人体系,形成学术导师和实务导师双负责的育人模式,这使得我们能够利用“现代传播实验中心”、“新锐传媒”微信公众号、“青春直播间”栏目等积极开展校内实践,能够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和宣传部门进行校外实务训练,能够通过“系列专业前沿讲座”、“何微新闻奖”研究生论坛增加向专家、学者以及优秀学子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例如陈力丹教授、杨保军教授的学术研究精神,吴飞教授、黄少华教授的论文写作方法以及汤计老师的新闻工作者职业精神等都对我们影响颇深。另一方面,学院诸多老师是我硕士生涯中的指路明灯,我的导师符万年先生的支持、爱护以及谆谆教诲是我前进的动力和源泉,张爱军教授的关心、帮助以及耐心指导是我前进路上的灯塔,除此之外,还有诸多要感谢的老师,老师们严谨的学风、务实的教风、创新的精神以及渊博的知识使我受益良多。可以说,没有学院提供的丰富资源以及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也就没有我今天所取得的成绩。



PART 02

有关写作的一孔之见


    

     对于一名硕士研究生而言,写好论文不是唯一的判定标准,但却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现实迫切问题,这往往决定我们是否能够顺利毕业、进一步深造。得益于诸多老师的传道受业解惑,我在论文写作方面有一些不成熟的理解和思考可以供大家讨论、参考,主要归纳为一门心思、两个维度、三个过程、四种技能和五个要素。



      第一,一门心思是要有写好一篇论文的决心和信念,这是成功与否的关键。

      第二,两个维度是指论文写作的纵与横,纵向是指论文写作的深度,即是否对某一选题、某一现象进行了深度的探讨、论证,而不仅仅是停留在表面;横向是指论文的参照,要对现有的研究现状有一个整体性的把握,要在理论关照、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等某一方面有所创新。

      第三,三个过程是指写好一篇论文所要经历的心境变化,王国维先生提出的三种学术境界可以很好体现,即选题拟定和写作瓶颈中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专注写作和刻苦钻研时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偶有所得和论文成稿后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第四,写好一篇论文要具备四种技能,一是要有扎实的理论修养,这是一篇论文是否具有学理性的基础;二是要有必备的研究方法,这是一篇论文的论证过程是否科学合理甚至是经得起核验的关键,三是要有创新的研究精神,这里主要有三条路径可以选择,其一是在对前人研究的内容进行更为深入的讨论并提出新颖的观点,其二是关注学术前沿,涉足一些尚未有人关注或者是关注不够充分的研究领域,其三是运用新的研究理论或研究方法。四是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善于从社会现实当中思考、总结能够确保写作不会陷入枯竭。

    第五,五个要素是指论文能否有效唤起他人注意和阅读兴趣的几个方面,一是标题是否准确新奇,二是摘要是否凝练全面,三是提纲是否逻辑严谨、论证科学,四是参考文献是否为名家名著名篇,五是结论是否合理新颖。



PART 03

关于考博的些许体会






     对于能够侥幸考取博士研究生,始终有一种愧不敢当的感觉,经验不敢说,只有一点心得供大家参考。




    一是不要轻易否定自己,即便是在最没有希望的时候,如今很多院校都在实行申请考核制,对于科研成果有一定的要求,但这不并意味着没有成果的学生就没有希望,判定一个学生能否被录取的标准还有很多。

     二是任何时候都要注重对英语的学习,博士招考时对英语的考核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对英语水平有硬性规定,另一种是参加英语笔试和面试,后者难度在CET-6偏上。

     三是要早做准备,尽早联系导师,部分院校在每年的9月份就开始招录第二年的博士研究生;同时,在报考时要看清各个学校的招生要求,尤其是提交的材料,例如确认好专家推荐书是手写还是打印等,以免耽误现场确认。

     四是考博之前要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如今国内博士生的延毕率在百分之五十以上,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五是要认真准备材料,尽可能做到充分、细致,这可能会成为教授们判定你学术研究态度和兴趣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