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思政课堂 | 这堂思政课,孙江院长为同学们解读《民法典》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省、学校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2020年6月17日21:30,我院院长孙江教授在线上为同学们解读《民法典》,用生动的形式,凸显西法大专业特色,引导学生增强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什么是民法◆

讲座中,孙江教授就“什么是民法”引出本次思政课的话题,在互动后他作出解答——“民法是规定并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间、法人间及其他非法人组织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是国家法律体系中的一个独立的法律部门,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孙江教授同学们的衣食住行为例,向大家印证民法离我们并不遥远,并对大家深入学习《民法典作出鼓励。

◆为什么叫《民法典》◆

孙江教授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民法典的目录,以民法典中新增的部分内容为例,与过去的民法做了对比,向同学们说明:“编纂民法典不是制定全新的民事法律,而是对现行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编订纂修,对已经不适应现实情况的规定进行修改完善,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出有针对性的新规定。”

编纂民法典,既要“编”又要“纂”。“编”就是要将现有的物权、合同等民事法律和制度进行系统整合、统合,“纂”就是要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实践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确立新的制度。因此,将这部新编纂的民法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民法典的内容介绍◆

孙江教授在为同学解读民法典的内容时,以“农村不同的两家人放养的猪和狗,在狗追逐猪的过程中,猪将一个老太太撞成瘫痪”为案例,与同学们进行互动答疑,诠释了民法典和人权的关系,并对崔梁凡老师为大家放映的法治小短片中所蕴含的“高利贷、高空抛物”等现象做出点评,再次向同学们说明:“大到开公司、签合同,小到婚姻、隐私,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心得体会◆

讲座的最后,孙江教授与同学们就《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的离婚冷静期进行探讨,虽各有见解,但孙江教授强调,任何的法律条文都不会十全十美,都会存在其受争议的地方。西北政法大学的同学们应当利用身边学习资源,不断深化对民法典的认识,维护民法典的地位,努力做好普法工作。

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班级里也对此进行了互动探讨。

部分班级推送及讨论截图

对于我们来说,民法典卷帙浩繁,不可能全部弄通。但我们可以寻找里面和我们关系最密切的部分,最想知道了解的部分去学习,并力所能及地去进行普法工作,每个人的法律素养提高一小步,整个社会的法律素养就会提高一大步。

——张卓

民法典出台的意义首先表现在对人的自由、尊严和权利的确认和维护上。在民法典的立法结构设置上,始终围绕“人”这个中心,被誉为“人法”。在具体的民事法律规则中,处处着力保障人的权利、自由和平等。保障我们生活安乐,人民平等,社会和谐。

——王越

◆小新总结◆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这部法律通过对我国现行的民事法律制度规范进行系统整合、编订纂修,形成了一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并协调一致的法典。

身为西法大新传学子,我们更应该充分利用政法院校的优势,深入学习《民法典》,无论今后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坚定法治信仰,力所能及范围内做好普法工作,一起为法治新时代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