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新闻综合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综合

新闻传播学院召开大类招生教学计划专家论证会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者:新闻传播学院01
  • 浏览量:

穿越人海,相约“新”里,2020年新闻传播学大类招生即将到来。破学科壁垒,增强学科交叉,推进专业融合,经过缜密筹措,认真分析,我院将施行新闻传播学大类招生,并于今日邀请校内专家召开新闻传播学科大类招生教学计划专家论证会。

参会专家

第七届教学督导组组长 张鸿骊

高教研究所所长 闫亚林 

招生就业处处长 孙静

新闻传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各系主任

大类招生简介

    学校新闻传播学类本科专业按大类招生,下设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编辑出版学、网络新媒体四个专业。学生入学时在大类内不分专业,在完成大类基础课程学习后,根据学生的综合成绩和专业兴趣,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进行专业分流,为学生在院内提供一次自主选择专业方向的机会。按大类招收的新生,根据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等,参加大类的分流后,进入大类中的具体专业学习。新闻传播学大类按照“打破学科壁垒,增强学科交叉,推进专业融合”的人才培养目标。学生通过四年专业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培养强烈社会责任感并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准则,具有深厚的文化素养和较强的语言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毕业时,学生能够独立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观察前沿问题和解决问题,成为适应传媒变革和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型、融合型和创新型新闻传播人才。

新闻学专业

本专业按照“通晓新闻、熟悉法律、注重素养”的人才培养定位,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社会责任意识,具备扎实的新闻传播学理论功底、熟练的新闻传播实践技能与一定的法学专业功底,富有人文情怀、创新意识与国际化视野,在全媒体时代能够适应媒介融合需求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新闻传媒专业人才。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广播电视传播概论、广告学概论、出版与数字出版概论、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数字媒体技术、传播学概论、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融合新闻学、新闻摄影、媒介经营与管理、法制新闻概论等。

网络新媒体专业

本专业按照“通晓传播、精通内容生产与运营、熟练运用新媒体信息传播技能”的人才培养定位以及“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创新”的人才培养思路,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需要的、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互联网思维和社会责任意识,具备扎实的新闻传播学理论功底、新媒体内容制作与专业传播技能,能够在传媒机构、新媒体公司、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网络新媒体内容生产与推广运营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主要课程:网络与新媒体概论、网页设计与制作、新媒体编辑、非线性编辑、数字媒体技术、融合新闻学、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传播概论、广告学概论、出版与数字出版概论、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等。

广播电视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文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既具备系统的广播电视新闻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又熟悉法律,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广电媒体与出版、宣传部门从事视听媒介编辑、记者、法制宣传与媒介管理工作的广播电视学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本科人才。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主要课程:广播电视学概论、广播电视采访、广播电视新闻写作、新闻学概论、大众传播学、新媒体概论、世界广播电视事业史、播音与节目主持、广播电视栏目策划、新闻事业管理、编辑出版学、电视摄像、电视节目编辑、非线性编辑、新闻法规与新闻职业道德、影视视听语言、新闻事业管理等。

编辑出版专业

本专业培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编辑出版学科内在规律,着眼编辑出版事业发展实践,从社会文化生产、文化传承、文化积累的需要出发,培养具备系统的编辑出版理论素养与实践技能,富有创新精神,能胜任书刊编辑、出版、数字出版等领域的业务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编辑出版人才。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主要课程:编辑学原理、出版学基础、中国编辑出版史、著作权法、世界出版产业、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传播学原理、数字出版技术、出版选题策划、编辑实务、平面媒体编辑、新闻学概论、网络新闻编辑、融合新闻、新媒体导论、媒介法规与职业道德、版权与版权贸易等。

(转自新闻之家)